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被美澳“毁约”后,法国转而与希腊签署30亿欧元防务协议

来源: 环球时报  
2021-09-30 07:55:35
分享:

  法国和希腊28日签署一份价值30亿欧元的防务协议。根据该协议,希腊将向法国购买3艘护卫舰。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表示,法希达成协议是“迈向欧洲战略自主的大胆第一步”。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28日宣布两国达成防务协议,称这是为了捍卫两国在地中海地区的共同利益。米佐塔基斯表示,协议涉及到两国“相互支持”和展开“各级联合行动”等内容,希腊还可能向法国购买第四艘护卫舰。一名法国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希腊此次购买的3艘军舰将由被美国和澳大利亚背后“捅刀”的法国海军集团建造,从2024年开始交付。

  法希领导人表示,两国关系升级为防务和安全战略伙伴关系。马克龙说:“这种伙伴关系表明,我们将基于共同利益加强我们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他还表示,雅典决定购买法国军舰是对法国国防工业有信心的标志。政治新闻网欧洲版透露,有6个国家向希腊提出竞标,其中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法国海军集团的报价是最高的。“这绝对是一项政治决定。这与AUKUS有关,法国提出这项关于防务合作和凝聚力的协议,是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基础和建立欧洲军队的开端。”希腊国防专家加里昂西非维斯说。

  马克龙强调,在地缘政治竞争方面,欧洲人必须停止天真,尤其是在美国越来越忽略盟友的情况下。米佐塔基斯称,尽管“潜艇危机”导致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局势紧张,但希法协议不会影响希美之间长期国防合作协议的谈判,也不会导致希腊与美国的关系敌对化。(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关键词:法国,美澳,希腊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