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博会上看贵州】在传统上创新 贵州银饰带来独特文化魅力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21-09-24 14:52:06
分享:

   “这个是贵州龙骨化石样式的银手链,一颗一颗骨节像麦穗一样,特点是软。这样的设计,工艺十分复杂,但是非常现代。”9月23日,在第十七届文博会贵州展区“非遗双创”展柜,贵州祥纹本土文化研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丽亚介绍说,在传统制式上进行工艺重组和创新,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贵州银饰的魅力。

贵州龙骨化石样式的银手链

  祥纹银饰是一家独立设计的银饰品牌,此次展会择选了“贵州龙”“鱼舞”“长命锁”等糅合了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工艺的系列饰品作展示。品牌以少数民族原始神话传说为设计要素,在现代性艺术概念中寻找新的表达式。

  “此次展会,我们将首发‘四君子’‘眼儿媚’‘蜘蛛’等系列饰品。”胡丽亚告诉记者,“四君子”系列由“银绣石”工艺制作。

  “银绣石”是祥纹银饰在贵州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发展出的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创新型金属编丝工艺,该工艺将“银编丝”“银錾刻”工艺与各种宝石材料相结合,摒弃了传统银饰的单色单工,结合掐丝、编丝、錾刻、镶嵌、钉铆等多种技术,在传统制式上进行工艺重组和技术创新,具有鲜明的色泽对比和丰富的层次感。

参展商展示八角九龙九凤碗

  “这个银碗叫八角九龙九凤碗,是用一条银丝通过水族的花丝工艺,耗时20天制作而成的。”都匀市黔万宝民间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韦良恩介绍说。

  韦良恩是都匀市归兰乡韦氏家族银饰制作的第四代传承人,贵州省民间艺人银饰制作高级工艺师。韦良恩从小就看着祖父、父亲制作水族银饰,耳濡目染,14岁就学会了水族银饰制作技艺。

  水族花丝工艺是指银匠把发丝粗细般的银丝搓成麻花状,弯成各种造型焊在银片上,并顺着造型边缘剪下,做成各种平面和立体的图案纹饰,用以装饰发钗、压领等物件,造型立体、形象生动。不仅考验工匠的耐心和细心,还需大量的实践经验才能做出精美的产品。

施洞破线绣银手镯

  “这个银手镯结合了施洞破线绣和拉丝工艺,刺绣的图案是一位母亲给孩子刺绣的画面,寓意母子情深,和和美美。”黔东南州欧东花民族服饰博物馆负责人欧东花说。

  “破线绣”是平绣中极为特殊的一种,是将一根丝线分成几根来进行刺绣。一般的破线绣需将丝线分成6至8根,更精细的可以分成16根,其难度可想而知。“破线绣”刺绣的方法非常独特,不是用针法,而是用线法,绣出的图案极其细腻并且线条生动,一针一线都极其清晰。

  “在银饰上将‘破线绣’和拉丝工艺相结合,是想让饰品变得更立体、更丰富。”欧东花表示,希望观众能通过他们的产品,看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寄托。(本网记者 张鸿杰)

关键词:贵州,传统,创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