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外媒:榴莲壳“变身”抗菌绷带 有助加速伤口愈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21-09-22 07:59:00
分享:

  据路透社伦敦9月20日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处理食物残渣,他们将被丢弃的榴莲壳变成抗菌凝胶绷带。

  报道称,这一过程需要在榴莲壳经过切片和冷冻干燥后从榴莲壳中提取纤维素粉,然后将其与甘油混合。这种混合物变成水凝胶,然后被切成绷带条。

  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项目的负责人威廉·陈(音)教授说:“在新加坡,我们每年要消耗约1200万个榴莲,除了果肉以外,我们对外壳和种子无能为力,而这会造成环境废弃物。”榴莲壳占榴莲的一半以上,通常被丢弃和焚烧。

  陈教授还说,这项技术还可以将大豆以及麦糟等其他食物废弃物变成水凝胶,有助于减少该国的食物废弃物。

  报道介绍,与传统绷带相比,这种有机水凝胶绷带还能保持伤口部位更凉爽湿润,这有助于加速伤口愈合。

  研究人员说,利用废料和酵母生产抗菌绷带比传统绷带的生产更具成本效益,因为传统绷带的抗菌特性来自银或铜离子等更加昂贵的金属化合物。

  榴莲批发商陈恩川(音)说,在榴莲季,他每天经手至少30箱榴莲——最多可达1800公斤。他说,能够利用榴莲通常被丢弃的部分是一种创新,这将令享用这种水果变得“更可持续”。

关键词:新加坡,榴莲,抗菌绷带 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