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农业农村部:今年灾害是局部的、阶段性的 秋粮丰收基本面仍然较好

来源: 央视网  
2021-09-15 11:21:51
分享:

  9月1日,农业农村部举行发布会,介绍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今年极端天气多发,作为粮食生产第二大省的河南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西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旱情。请问这对秋粮生产有何影响?全国秋粮能丰收吗?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魏百刚称,今年我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局部地区灾情确实很重,但我国地域辽阔,灾害年年有、季季有。“我们研判灾害对全局的影响,需要弄清灾害的影响面和影响程度。”

  魏百刚对相关数据进行了通报:

  一是重灾区占秋粮面积比较小。灾情较重的河南秋粮受灾面积1100万亩,占河南全省秋粮面积的14%,占全国秋粮面积不到1%。目前,河南绝收的525万亩地块一半左右已完成改种补种,受灾田块基本开展了一遍施肥打药作业,未受灾田块长势好于常年,可弥补一部分损失。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因旱受灾1930多万亩、仅占全国的1.5%,而且杂粮杂豆等低产作物占比较大。

  二是全国农业灾情与往年比总体偏轻。6月以来,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72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3950多万亩,减少近1/3,绝收930万亩、少430万亩。受灾、成灾和绝收面积均是近5年同期最低。

  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防控现在看也是到位的。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的灾害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全国面上农业灾情总体还是偏轻的,今年秋粮丰收的基本面仍然较好

  针对秋粮的相关情况,魏百刚表示,一是面积增加。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秋粮面积有所增加,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较多。二是长势总体较好。目前全国大部地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土壤墒情适宜,病虫防控到位,作物长势良好。13个粮食主产省中,除河南部分重灾区长势较差外,其他地区秋粮作物长势较好,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水稻已进入灌浆乳熟至腊熟期,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增产趋势明显。

关键词: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民丰收节,情况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