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来咧”——用最好的服务迎接你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1-09-15 10:10:08
分享:

  “来咧”——用最好的服务迎接你

  (“十四运会,陕西准备好了”系列报道⑤)

  “你来了没?”

  “来咧,里面坐”“来咧,你就放心吧”“Welcome to XI’an”……这两天,一条刷爆互联网的短视频让大家耳目一新。为了迎接十四运会,西安人用最好的服务迎接游客、观众、运动员。

  视频截图。

  从宽敞整洁的大街,到苍翠古朴的小巷;从激烈角逐的体育场馆,到城墙下安静的咖啡馆;从高科技的展馆,到沉淀千年的博物馆,所有人都在准备,并且准备好了,整个城市有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喜庆。

  在冰窖巷,一条数百米的小巷,为了迎接为十四运会而来的游客,莲湖区城管局对此进行了精心打磨。原先窄窄的小巷,在莲湖区城管局精心设计与施工下,经过路边围墙内移,道路拓宽,立面改造和巷内设计等提升改造,一个集清新、典雅、休闲并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小巷呈现在市民面前。

  “街巷,是西安城市的里子,居民生活的面子。”一位在冰窖巷的游客由衷赞叹,“这才是真正的西安。”

  西安是一座“老”城,每一条巷子都镌刻着古老的礼仪;西安是一座“新”城,每一个市民都洋溢着热情。

  在西安的街头,最近出现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一支由50名女警组成的铁骑队伍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她们穿着帅气的骑行服,熟练驾驶重约600斤的警用重型摩托车,穿行于西安的大街小巷,机动出警、为游客解困。

  女铁骑出征护航十四运会。翟小雪 摄

  女骑警有较强的亲和力,在执法过程中更易与人沟通,更好服务群众。今后她们将与男骑警一同上路,以巡逻管控为主、静态值守为辅。发挥铁骑“小、快、灵”的特点,在巡逻管控区域内,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及时恢复交通,面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精准出击、高效处置。

  “号角吹响,各就位!”古城西安在各行各业吹响了“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号角”。千年古都,文旅首当其“冲”。

  十四运会期间,游客可以寻坊间里诗经故事,可以探寻华夏文明的源头,可以在红色文化中洗涤身心,在山水长安中做一日闲云野鹤。从西安到全省,文旅部门从服务、监管等全方位出发,为游客打造一个宾至如归的旅游场景。

  “我们每天打扫公园两次。”宝鸡炎帝园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园安全保卫全天候,治安管理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园区安全,游客游园安心;绿化管理精细化,对园区140余种近10万株树木进行精细化管护,保证长势良好,力争保障游客的安全和身心愉悦。

  服务保障不仅仅局限于职能部门,向每一个陕西人深入。不管是出租车司机还是便利店店员,不论是电力供应保障人员还是景区一线工作人员,每一个陕西人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主动担当,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出租车司机李博将用五星级标准服务全运会。翟小雪 摄

  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马术比赛现场,记者走进志愿者之家。马术项目竞委会志愿者之家设置于马术看台楼二楼,分为两个房间共148平方米,其中分别配备了凳子、桌子、储物柜、饮水机、充电宝、免洗手消毒液以及办公用品。同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室内文化墙装饰,集中体现了高校元素、场馆元素、西咸元素,做到美观简洁大方,满足了志愿者休息、会议、培训、用餐等基本需求。

  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商户事故防范能力。李明 摄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第十四届全运会对于陕西意义非凡,希望自己能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感受到陕西的本土文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让四面八方来客感受到陕西的热情。”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志愿者沈畅说。

  十四运会志愿者用微笑保障服务。资料照片

  在榆林火车站,记者看到,旅客秩序井然。党员先锋队奋战在一线。他们积极为旅客送上一杯热水,帮助旅客提拿行李、寻找遗失物品,热情解答旅客问询等为民服务活动。

  “来咧!”——陕西从官方到民间,正在打造一个立体、网格化的服务保障体系。送给每个因十四运会和陕西结缘的人——陕西准备好了!

关键词:陕西,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比赛场馆,十四运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