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九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1-08-11 08:39:53
分享:

  8月10日,商务部网站消息显示,近日,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实施专项行动。《计划》针对我国商贸物流领域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优化商贸物流网络布局、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促进区域商贸物流一体化、提升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发展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培育商贸物流骨干企业等12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商贸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商贸服务业和国际贸易物流成本。

  《计划》要求,到2025年,初步建立畅通高效、协同共享、标准规范、智能绿色、融合开放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培育一批有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商贸物流企业,商贸物流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高,商贸物流网络更加健全,区域物流一体化加快推进,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商贸服务业和国际贸易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

  《计划》提出,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探索建立商贸物流一体化工作机制,提升区域内城市群、都市圈商贸物流规划、政策、标准和管理协同水平。

关键词:商务部,商贸物流,专项行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