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湖南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

来源: 新华社  
2021-07-06 15:28:54
分享:

  记者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湖南省日前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湖南新出台的办法包括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机制、问题线索核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综合治理机制等多方面内容。

  在欠薪问题多发、易发的工程建设领域,湖南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了更多具体要求。在实名制管理上,明确了住建、交通、水利行业应当建立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在工资专用账户和人工费分账制度上,明确全省人工费拨付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工程结算额的15%,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可结合实际,进一步出台差异化的政策标准。对于工程款支付担保,湖南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开展工程款支付担保业务,防止因建设单位资金不足而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减轻施工企业负担,湖南鼓励以银行保函等方式代替现金缴纳工资保证金。

  湖南省要求市(州)、县(市、区)设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统筹用于辖区内各类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的应急支付。(记者 谢樱)

关键词:湖南,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