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每日一习话·礼赞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 央广网  
2021-07-06 15:24:31
分享: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曾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希望找到救亡图存的出路。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改革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确立起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正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奋斗,如今我们才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本期特约专家:孙应帅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词:中华民族,复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