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读懂“党的女儿”,读懂百年征程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7-01 17:06: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是你给我理想,是你给我信仰,是你给我灵魂,是你给我力量。”“我们是党的女儿,我们跟着你,筚路蓝缕,前赴后继,开天辟地,让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6月30日晚,“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大型河北梆子情景剧《党的女儿》”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

演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马宁 摄影报道

  《党的女儿》情景剧保留了传统的经典唱腔,运用戏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元素以及灯光、舞美、新媒体多技术元素,形象地再现了战争时期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情景以及坚强不屈与敌斗争的场面。杨开慧、赵一曼、戎冠秀、吕玉兰等女英雄为什么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观看这部情景剧,聆听一句句铮铮誓言,或许能给人带来启迪。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抚今追昔,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这其中,一抹抹“巾帼红”犹如腊梅般在寒冬中绽放,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贡献了弥足珍贵的“她”力量,迸发出的英雄气概更是深深蕴藏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记忆中。

演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马宁 摄影报道

  何谓“党的女儿”的英雄气概?它来自在狱中受尽折磨后,杨开慧口中坚定的“牺牲我小,成功我大”,来自赵一曼面对钢丝鞭抽、老虎凳、电刑、灌辣椒水、烙刑等酷刑,依然咬紧牙关的一字不吐,来自“赔本干部”吕玉兰一个心眼拼命干的“傻”劲儿……无论在危难之际还是重任面前,不畏生死、挺身而出皆难掩英雄气概,她们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女儿”之所以能够高风亮节、弱中有刚、柔中带韧,除了中国女性勇敢、坚毅、钻研、乐观的优良传统使然,还源于伟大而崇高的革命理想。可以说,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引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光辉前景奋力前行的关键因子。

  百年征程,理想信念在血火硝烟中淬炼升华,而历史,也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今日之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敢问路在何方?只有保持“赤子之心”,惟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跨过一个个暗礁险滩,书写漫漫征途中的动人篇章。

关键词:党的女儿,理想,信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