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武汉这百年

来源: 长江云APP  
2021-06-30 17:25:00
分享: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共产党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见证中华百年沧桑的武汉,城市的发展历程同中共党史上众多的大事件、无数的英雄人物经纬交织。这座城前身今世的故事,隐藏着武汉的成长密码。

  这百年,武汉怎样走来?

  95年前,1926年,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武汉,武汉由此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

  94年前,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94年前,192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72年前,1949年,人民解放军解放武汉,武汉历史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64年前,1957年,万里长江第一桥飞架南北,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40年前,1981年,我国首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平顶山—武汉线投运,从此 中国迈入了由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的“500千伏俱乐部”。

  30年前,1991年,“武汉·中国光谷”创建,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第一家国家级的光电子产业基地。

  2年前,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武汉市政府正式启动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国网武汉供电公司高举旗帜,奋力争先,军运会保电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阵地,24支党员服务队、2800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近万名职工创先争优,圆满完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电任务。

  1年前,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九省通衢”的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坚定政治引领,构建以党委为核心、战区党总支为堡垒、基层但支部为前哨,党员岗区队为先锋的“四级联动”体系,在“三个阶段”发出总动员,实施典型悬殊、火线入党等激励机制。面对疫情光明卫视国有难、召必至,三天三夜实现雷神山通电,五天五夜实现火神山医院通电,公司227个党组织、2800余名党员亮旗践诺,冲锋在前,王波、卞明月、陈世雄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竞相涌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主题微视频《武汉这百年》。让我们聚焦荆楚大地,点燃信仰之光,飞越千湖之省,纵览九省通衢,见证沧桑巨变,感受英雄的城市浴火重生。

关键词:武汉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