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青春版《江姐》让观众数度落泪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6-29 10:23:17
分享:

  舞台上的江姐换了面孔,但那份革命者带来的感动却依旧强烈。6月27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传承中心与国家京剧院三团合作演出的青春版京剧《江姐》在保利剧院上演,由张火丁五位学生翟谦、马凤凤、郑雪莲、殷婵娟、潘钰共同饰演江姐。精彩的表演、跌宕的剧情和柔中带刚的唱腔不仅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喝彩,还让不少观众几度落泪。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剧目展演活动之一,青春版京剧《江姐》见证了几代京剧人的坚守、传承与开拓。

  京剧《江姐》由同名歌剧的原作者阎肃先生亲自执笔改编,万瑞兴担任唱腔设计,张火丁领衔主演,2001年首演后就大受欢迎。二十年后的今天,京剧《江姐》已成为流派新经典,并由年青一代再度呈现。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张火丁程派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徐超说:“这次演出特别邀请了国家京剧院三团合作,还有北京京剧院老生名家杜镇杰助阵,我们希望通过与国家级院团和优秀表演者的合作,为我们的学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平台,更利于她们专业上的成长,希望她们能成为我们戏曲事业优秀的合格的接班人。”

  年轻“江姐”们的表演得到大家的肯定,对她们而言这也是难得的成长。来自大连京剧院的翟谦说:“江姐既是一个坚毅的英雄形象,同时又有温柔的一面。我们在塑造她刚毅形象的同时也要注重她的柔美,让江姐这个人物有血有肉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来自青岛京剧院的马凤凤是第一次饰演江姐,她认为和其他四位同学一起演出,是一次非常好的互相学习和进步的机会。“江姐的许多大悲大恸是隐于心底的,我个人觉得程派很适合演这种拥有内在力量的人物。”(记者 牛春梅)

关键词:京剧,青春版《江姐》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