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监管也要跟上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伍里川
2021-06-15 18:44:4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6月1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这意味着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全面推开,而今后开车上高速如何更经济、更便捷、更合理,也成为一门新的学问。

  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早有端倪。2016年,交通运输部就印发过《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提出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政策。其后,河南和甘肃等地部分高速公路开始试点。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推行的新政,正是建立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差异化收费在分路段、分车型、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六个环节体现,具有全程序、全要素、精细化的特点,显然是吸收了各地试点中的经验。

  以支付方式为例,截至去年10月26日,全国高速公路ETC使用率超过65.98%,ETC的推广,大大提升了出入口乃至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而分车型收费的试点经验则说明,收费的合理性得以提高,减少了因分类不明而导致的收费不合理现象。有试点经验“打底”,新政可以更从容地推行。

  推行差异化收费新政,根本目的如方案所言,是为了持续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让社会公众更多分享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但现阶段,在通行效率、出行成本等方面,还有现实问题和矛盾存在。

  经常开车上高速的都知道,高速通行具有差异性特点,例如大车与小车、货车与客车、夜间与白天、淡季与旺季……这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但过往在收费上并无二致,这种情况并不合理,对车主也并不有利。

  我国高速路网比较发达,提供的选择面较广,车主在选择通行线路时存在随意性。尤其是不分时段和路段,一窝蜂地通行,极易造成这条路拥堵、那条路空荡荡的反差,浪费公路资源、损害车主利益。高峰时被堵在路上的滋味不好受。同时,高速路网穿越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高速路通行率的冷暖不均,也会造成车流量、使用率的不均衡,从而形成诸多痛点。

  站在全盘审视的高度上,高速公路作为公共资源,有高效使用、合理分配、合理“调剂”的必要。通过价格杠杆调节车辆出行线路和时间段,就能让出行选择更为科学、理性,就能让道路使用更为均衡,避免资源浪费。以货车通行为例,为了节约成本,一些货车离开高速选择了国道、省道通行。而一旦施行差异化收费,这些货车就可以选择性地通行于“低费”又不堵的线路,既省了时间成本,又缓解了国道、省道的压力。

  差异化收费新政的关键词并不只有“收费”。充分发挥调流、降费、提效的功能,努力实现多方共赢,这是核心要求。在山西试点差异化收费中,优惠政策比较抢眼,例如,对办理并持有山西省ETC卡交费的货车,在通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3条高速公路路段时,车辆通行费可优惠50%。这种互利互惠的模式,完全可以在差异化收费新政全面推行后加以体现。显然,差异化收费新政,还体现出细节服务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差异化收费,必须在大数据背景下才能得以实现。差异化收费的前提是,对交通量波峰波谷、道路拥堵甚至车祸等情况随时掌握、梳理,并向广大车主预先发出提示,便于车主根据现实数据选择科学出行路径和时间。如何让车主及时收到数据和提示,就成了接下来该重点研究的事项之一。

  此外,根据此次通知精神,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被赋予了一定的定价自主权。那么,定价如何科学合理,避免任性,也就成了广大车主特别关心的事。显然,定价方式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以现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为上限”是必要的,加强监管、引入社会监督,也是必要的。

关键词: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监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