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公安部发布端午节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来源: 新华社  
2021-06-10 10:43:05
分享:

  端午节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外出旅游、返乡探亲出行集中,农村地区假期民俗活动多、农忙不停歇,生产生活出行繁忙,加之南方多地降雨不利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公安部9日发布端午节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据预测,假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6月12日,返程高峰出现在6月14日下午;假期出行高峰除易产生道路拥堵外,还易发生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假期首尾两日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

  旅游出行交通安全风险突出,除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端午节期间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短途游出行将明显增多,加之高考结束后学生旅游增多,旅游客运需求大,需重点防范景区景点、农村山区道路交通事故。此外,端午假期正逢夏收夏种农忙时节,同时农村集市、庙会、赛龙舟等特色活动增多,集体务农、民俗活动出行集中,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违法超员等肇事风险突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易发多发。

  降雨对假期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12日至14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黄淮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3日至15日,南海北部、华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追尾和侧滑侧翻,将给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自驾出行应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驾车途中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参加聚餐聚会,应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高速公路行车要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一旦错过出口,千万不能急刹车、在行车道停车或倒车。农村道路行车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客车”;乘坐客车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客货运驾驶人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确保运输安全。(记者 任沁沁)

关键词:端午节,交通安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