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动辄要上万元,是在收智商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6-10 08:24:23
分享:

  原标题:志愿填报服务动辄要上万元,是在收智商税!

  十年寒窗,一朝交卷。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让不少商家盯上了“高考经济”这一市场。例如,填报志愿收费服务,近年就快速发展了起来,但家长们花这笔钱,值得吗?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15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近九成的相关企业都成立于5年之内。其中,2019年全年注册超330家企业,2020年新增超550家相关企业。从地域看,河北现有志愿填报相关企业900余家最多,内蒙古和山东位列二、三名。

  梳理发现,志愿填报服务机构的收费报价在几千上万元不等。

  ↑高考志愿咨询价格不菲。

  有人说“填好志愿等于多考10分”,但是这笔钱就非花不可吗?志愿填报是将分数与高校录取分数线进行匹配,提高准确率的技术活,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所谓“志愿填报师”只经过几天培训就匆匆上岗,甚至答非所问。由此,他们如何能为孩子的前途负责?

  而且,很多“志愿填报师”的建议来自各省份的一分一段表和各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但这些都属于公开信息。家长们又何必为商家制造的焦虑买单?

  ↑截图某咨询机构网站。

  如何不花钱,又可更好的填报高考志愿?这里,作者把当年自己志愿填报的决策过程和经验分享给广大考生参考。

  作者于2014年参加河南文科高考,成绩为580分,超一本线44分。从录取结果来看,离第一志愿录取线差2分,第二志愿压线未录取,最终被第三顺位的985高校第一顺位专业录取,而且填报志愿一分钱都没有花。

  如何做到的?通过查询本省份一分一段表,知道个人在全省文科生中排名1500左右。由于每年考卷不同,分数波动较大,而录取排名相对稳定,因此在挑选学校时,采用了以“排名为主,分数为辅”的方法。

  作者通过在线工具,确定了录取名次和分数都较为接近的大约10所高校,并将其近三年录取名次和分数进行比较和平均,确定其热门程度和录取走势。一分一段表显示,在1500名附近,每一分有150人左右,这就是我们冲高和保底最重要的依据。

  根据当年河南高考政策,考生可填报六所高校。作者对一二志愿适当追高,选择了往年录取名次1000-1200名左右的高校,换算成录取分数也就是高出自己分数2-3分。虽然“捡漏”的传奇时有耳闻,但作者认为,冲高不等于冒险,因此没有选择更高的目标。

  ↑6月8日上午,家长将考生送抵江西省南昌市第十九中学考点后挥手暂别。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三四志愿力求分数利用最大化,选择往年录取名次在自己前后200名左右的高校。在这里,作者选择了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作为三四志愿,结果也正是第三志愿成功录取。

  五六志愿是保底,作者认为没必要过于保守。这里选择了录取分数比自己低3-5分的两所高校,换算成排名是全省2000-2500名。事实证明,那一年,这两所高校的录取位次依然保持在这个区间,保底完全没有问题。

  期间,作者也先后参考了班主任老师、高校招生办公室,以及过去两年高考排名相近的校友的意见,并前往相关高校贴吧进行咨询,并使用了多个在线模拟填报工具查询录取概率。

  ↑不少网站推出了模拟填报志愿的服务。

  总结下来,在择校过程中,最重要的信息是一分一段表和高校历年录取情况。作者也曾收到过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广告,但经过多方确认,其并没有什么独门绝技,填报志愿凭借公开信息,精确度已经相当高,因此决定不花钱,自己全程查资料来填报志愿。

  最后,祝愿广大考生心想事成,将分数效益最大化,被心仪高校录取!(作者 张旭)

关键词:高考,志愿,智商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