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北京海淀试点共享停车“私人定制”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06-10 07:45:09
分享:

  海淀试点共享停车“私人定制”

  车主可按需选择停车时段 差异化缴纳停车费 周末、节假日及限号日全天免费停车

  错时共享停车如何避免“一刀切”、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出台了《海淀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实施方案》,试点错时共享停车“私人定制”: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订制”错时停车时段,差异化缴纳停车费,并可享受周末、节假日及限号日全天不限时段免费停车。截至目前,海淀区29个街镇共协调70处错时共享停车场所,停车位数量达4860个。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位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的1201印刷厂院内看到,美廉美超市前有近百个停车位。据介绍,这些停车位中有近半数用于居民错时停车。“以前这块儿停车挺难的,停到路边会被贴条,停到周围老旧小区里被剐蹭了也没人管。”家住附近的居民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前阵子他在自家小区看到这里有错时共享停车位的通知后,立即联系了停车管理公司,“最后确定晚7点停到第二天早7点,限行日、节假日、周末免费,一个月350元,很合适!共享停车位真的解决了大问题!”

  据了解,花园路街道老旧小区占比达90%,停车资源极度缺乏。尤其是1201印刷厂周边的牤牛桥、中央新影等社区,私家车保有量约5000辆,车位缺口近1000个。为了破解停车难题,街道工作人员仔细了解周边车场运行状况、小区停车供需矛盾,以及居民的停车习惯,最终形成了共享停车“私人定制”方案。

  “居民们想几点停车、停到几点,都可以直接和工作人员协商,在晚18时至次日上午10时之间做出选择,定制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时段,不同时长的车位租金从350元至550元不等。”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韩成凯介绍,除了满足居民们的个性化需求,停车管理方还为居民提供“延时”服务,在合理范围内多停1至2小时,无需额外付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花园路街道还将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街道计划在年底前再协调150个左右错时停车位,目前已与庚坊国际大厦、E园等多家单位达成意向。此外,挖潜路侧停车资源,目前民族小学西侧路、知识产权局东侧路已进入车位施划阶段,预计两条路能提供路侧车位40余个。同时,尝试利用牡丹园东街南部的出租车停车场地块,拟增建立体停车库,该方案可新增停车位315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已纳入海淀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通过新增停车设施、协调错时共享停车、推进道路停车改革等三个方面增加停车位。海淀在全市率先制定实施了《海淀区鼓励社会力量增加停车设施供给资金奖励办法》,对居住区及周边、社会单位建设停车位给予每停车位2000元至10万元的奖励补贴。今年,海淀羊坊店街道船舶工业研究院、学院路街道二里庄三建宿舍、紫竹院街道车道沟社区等区域将增加停车设施,海淀区预计补贴资金约700万元。(记者 王斌)

关键词:北京,海淀,共享停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