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乾坤待定,你我皆是黑马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6-07 14:57:4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今天,6月7日,高考第一天。全国1078万考生将走进考场,迎接他们人生的“第一场”大考。

  12年寒窗苦读,12年求知路上苦乐,都将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化为笔端下的一笔一划,试卷上的一撇一捺。

  这些天,相信考生们也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给予的最大善意、温柔与包容。

来源于视觉中国

  老师化身“宇航员”,手持发光的“星星”,将最美“万千星辰”变成祝福,送给奔赴“战场”一个个可爱的孩子。

  经常在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停止了音乐与舞蹈,她们说,要让这些孩子们睡得更安静、更踏实。

  新冠肺炎患者考生,在各方的努力下,在医院有了独立考场,可以与同学们“并肩战斗”……

  这所有的所有,仿佛燥热夏天里的一缕缕清风,拂去每一位考生心头焦躁与不安,让他们都更笃定、更坚强。

  此刻,整个社会就是所有考生的坚强后盾:你们只管向前,去摘属于你们的硕果。

  这一刻,你们等了太久;这一刻,你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理想。

  在学海浮沉的无数个日夜,我们看到过你们的崩溃与无助,也见证着你们的努力与成长,应该知道,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段时光必定会充满孤独与寂寞。

  但因热爱,愿迎万难。但凡辛苦,都是礼物。为坐到考场里的自己先默默鼓个掌吧!

  “加油”是此刻最想对你们说的话,可能你们有些听腻了,可是再也找不到其他更合适的语言,你们可以把它看作祝福,也可以当做鼓励,或是随便什么都好,只要能带给你力量与勇气,哪怕只是一点点。

  高考重要吗?答案不言而喻,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以后的眼界、视野与思维,决定了以后你朋友圈里都有谁以及在以后的道路上,你能有多大的选择权。

  无论你褒还是贬,高考就在那里,高考依然受到众人召唤,是实现社会流动的最公平最公开的渠道。

  当然,随着社会选择的多元化,高考也只是人生当中的一条跑道,不足以颠覆冗长的人生, “条条大路通罗马”也更加接近现实。

  无论在哪条人生跑道上,沉默的坚持、滚烫的汗滴、灼热的期望、破茧成蝶的疼痛, 都不可或缺,都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必经,相信这些,你们在过去的12年中也有所体会。

  既然站在了高考这条跑道的起点,那就全力以赴吧,愿你们提笔生花,合笔无恙,乾坤待定,你我皆是黑马。

  以后生命中无疑还有很多个夏天,但肯定没有一个夏天,会如今夏,让你难忘。因为这个夏天,不只有兜风、晚霞、冰西瓜,还有全力以赴的畅快淋漓。

  作为一个“远离”高考很多年的过来人,只想对你们说,好好考试,扛过去,以后的人生才会不再拘泥于标准答案;选择心中所爱,以后生活里的苦也会变成甜。

  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

关键词:高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