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努力塑造可信 可爱 可敬的中国形象

来源: 央视网  
2021-06-02 08:49:35
分享: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内外大势,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有力促进我国国际话语权、传播力、影响力再上新台阶,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重要思想指引。

  对外传播工作事关国家形象和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谋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中国声音、中国倡议传遍世界,“一带一路”等中国方案获得广泛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国际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对外传播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由于历史传统和文化差异等原因,分歧在所难免,误解偶有发生。更有一些习惯于带有色眼镜看中国崛起的别有用心者,恶毒炮制“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等。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为推脱责任,某些西方政客故意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恶意诋毁中国。因此,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要再接再厉、再上层楼,与我国的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相匹配。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多角度研究,创新阐释,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贡献中国智慧。要尊重对外传播规律,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推进外宣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更好地向全球展现新时代中国,要让世界更多地倾听中国声音。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贡献。(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央视快评,中国形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