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麦浪翻金,丰收在望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5-31 17:04: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五月下旬,华北地区的麦田渐入金黄色,风吹麦浪遍地香。站在一望无际的麦田中,远远望去,一株株麦苗纤细挺立,针尖似的麦芒下,黄绿相间的麦穗在清风里荡漾,一幅“丰收在望”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航拍麦地,成片的小麦由绿色渐入金黄色。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今年,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要求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的主要作物,能否在“三夏”大忙时节,把3.35亿亩小麦收获到手,再把夏玉米适期播种下去,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小麦是农业大省河北省的主要粮食作物和口粮作物。数据显示,今年河北省小麦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45.3万亩,达到3350.5万亩,预计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

  当前,河北省小麦正值灌浆期,是提高粒重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相比即将收获“第一镰”的喜悦,农户们的“心病”也不少。一方面,5月底和6月初易出现干热风,这对小麦灌浆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从气象部门预测看,今年“三夏”气象灾害风险增大,而小麦适收期一般为3至5天,一旦出现连续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收获不及时,就会造成产量损失,影响下茬作物播种。

农户在田间地头查看小麦长势。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农谚讲:“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要确保丰产丰收,就必须抢农时、增效率,这其中,能否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利用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农业机械带来的便利,把机收减损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是关键。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对加强小麦后期田管和灾害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梳理发现,无论是与气象等部门加强沟通会商,准确研判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还是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分类指导,或是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搞好机具调度,实现颗粒归仓都是各地共同追求的目标,而这背后则蕴含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饱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端牢“中国饭碗”的美好期望。

  放眼全国,自5月下旬以来,黄淮海小麦主产区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湖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麦收相继开镰。据统计,今年,全国将投入1650万台农机来保障夏收、夏种的顺利进行,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将超过60万台。目前各类机具已经准备到位,预计小麦机收率将超过97%。截至5月29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300万亩,当日机收面积超过500万亩,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对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而言,每一份智慧,每一份收成,都弥足珍贵。在接下来25天左右的时间,让我们未雨绸缪,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农机”主力军作用,努力让全国3亿多亩的小麦都能够实现颗粒归仓。

关键词:小麦,丰收,粮食安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