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年轻人为啥爱“躺平”?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5-21 12:32:5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最近,“躺平”上了热搜。

  将“躺平”带火的是,贴吧里一篇《躺平即是正义》的文章,作者在文章里这样描述自己的“躺平学”:“两年多没工作,也没觉得哪里不对。”“日常就是家里躺,外面躺,像闲散的猫猫狗狗一样躺”“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有网友留言:作者过上了我想过的生活。

  “躺平”意味着低欲望,暂时放弃了奋斗的状态。不久之前,《城市“蹲族”:这些高学历年轻人明明拿着一手“好牌”,为何却选择“就地躺平”?》报道中呈现的“‘放弃’自我、甘当社会‘隐形人’”的状态,也可以说是对“躺平”一种诠释。也就是说,现在“躺平”已成为不少青年的一种生活选择,且有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的趋势。

  2019年热播的日剧《凪的新生活》中,女主角大岛凪因来自职场和复杂人际关系的压力而决定辞掉工作,在城郊租了一间便宜的小公寓,开始无欲无求的“躺平”生活。

  这或许与一般印象中年轻人应该朝气蓬勃、风风火火的形象有很大差异,也与社会要求青年奋斗的期许南辕北辙。其实,也没必要过度担心,一则“躺平”文化并不是主流,再则也要看到,“躺平”的背后,不过是暂时放下了“疲于奔命”的执念与欲望,当一条“躺平的咸鱼”,让自己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

  前段时间热播剧《小舍得》,许多观众看完直呼焦虑感溢出了屏幕:田雨岚让儿子在家庭聚餐上背圆周率、南俪为了学区房向丈夫提出离婚……也许剧情有些夸张,但毫无疑问这些也是当下年轻人正在或者将来要面临的问题,而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千头万绪。

  或许,面对不想面对的,成为“局外人”是一种办法。这种行为可能将会被定义为逃避、也可能会被说成“没担当”,但whatever,舒服才重要。

  “过得舒服”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生活方式,这种舒服包括但不限于对物质的要求,更侧重的是内心:更加理性看待成功,不再执着于“升职加薪”“有房有车”,更加追求舒适,这也是一些选择“躺下”的人共同点。

  对这种“躺平”文化虽然不用担心但也不能忽视。“躺下”的人可能并非真的“无欲无求”,也并不是不想努力,只是有时候他们发觉实现起来有些难度,甚至会搞得筋疲力竭。这些年,我们看到有人因为一个电话而在地铁痛哭,有人因假期被叫回加班而“口出狂言”,还有人在景区背着电脑做工作……他们是他们,又何尝不是大多数的我们。

  经过一番折腾,许多人发现也许停下来才能“疗伤”,因此,不妨创造条件,让更多年轻人在高速运转的生活中能够停下来,喘口气,而不是总让他们在崩溃的边缘徘徊。

  就像澳洲哲学家艾尔弗莱德·苏泽说的,“长期以来,我都觉得生活——真正的生活似乎即将开始。可是总会遇到某种障碍,如得先完成一些事情。没做完的工作,要奉献的时间,该付的债,等等。之后生活才会开始。最后我醒悟过来了,这些障碍本身就是我的生活。”

  说到底,无论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都不妨给予足够的理解、尊重与包容,或许,某一天他们找到了新的方向,又会重新站起来,再出发。而暂时遇到挫折也没必要急匆匆地“躺平”,要时刻告诉自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且生活本就充满“酸甜苦辣”这也正是生活的迷人魅力所在,也许,你现在正迷茫、不知所措,但可能再坚持一下,下一秒就能看到彩虹,那你就是赢家。

关键词:躺平,年轻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