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千万别沾!这种电子烟,吸了染毒瘾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5-16 22:34:48
分享:

  作为一种传统的毒品,大麻在我国受到严格管控。而最近几年,市场上却出现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这种电子烟里面添加了一种人工合成的大麻素,吸食之后会让人产生一种类似吸食大麻的感觉,使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染上了毒瘾。

  吸食电子烟不料染上毒瘾

  小王是一名渣土车司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工地上见到几个人抽电子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也跟着抽起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小王电子烟抽得越来越多,干活挣的钱却越来越少了。

  小王:量越抽越大,我跑车抽个五口六口的时候觉得挺好,但一会工夫又想抽两口了。抽着抽着,我就只能休息不能干活了。

  小王觉得电子烟有问题,但那时他已经没法控制自己,精神状态不如以前,脾气和性格也特别反常。

  万般无奈之下,小王的家人报了警,直到尿检结果出来,家里人才知道小王所抽的电子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成分。在家人的帮助下,小王来到了北京高新医院戒毒。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王成功戒掉了毒瘾,但他的生活再也没法跟以前一样了。

  宣称无违规成分“合法上头”

  实际却含人工合成大麻素

  徐杰是小王在北京高新医院戒毒时的主治医师。据他介绍,像小王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个,吸食大麻电子烟以后,患者们出现了运动障碍、小便失禁等情况,长期吸食还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情绪问题。

  徐杰表示,这两年吸食大麻电子烟的案例呈现出很快的上升趋势。2019年上半年,徐杰第一次接触吸食大麻电子烟的患者,截至2020年底,他已经接触了上百例这样的案例。

  北京高新医院戒毒科主任 徐杰: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毒品都有一定的认识,知道毒品绝对不能碰。但他们对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认知不足,认为这些东西没那么大毒害性。

  一位知情人称,这种电子烟大多是在网上售卖,一些商家还宣称,不含任何违规成分,“合法上头”。在一些网络论坛上,好多人都表示遇到或者尝试过这种所谓的“上头电子烟”。

  警惕!大麻电子烟比普通大麻更易上瘾

  据介绍,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比普通的大麻更容易上瘾,对身体的危害也更大。北京高新医院戒毒科主任徐杰介绍,合成大麻素的精神活性要强于普通大麻素4—5倍,有的甚至强于几十倍至上百倍。

  据了解,在全球已发现的1025种非植物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类有297种,占近三分之一;我国已发现103种,此前已经有53种被列入管制目录,而潜在数量可能高达成千上万种。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总会想方设法把一些未列入管制目录的合成大麻素添加到电子烟油或喷涂于烟丝、花瓣等植物表面使人吸食。

  由于吸食该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已引发数起毒驾、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关键词:电子烟,毒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