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美国和北约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来源: 新华社  
2021-05-01 08:11:36
分享:

  美国白宫4月29日确认,美军已经开始从阿富汗撤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名官员同一天说,北约驻阿富汗的部队已经开始撤离。

  【美军增兵保护】

  白宫副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4月29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军“正在撤离”。美国中央司令部先前请求国防部向中央司令部辖区临时增派兵力,以确保驻阿美军安全、从容地从阿富汗撤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上周批准了这项请求。

  美国中央司令部辖区包括阿富汗。美国国防部已经批准把数架战略轰炸机部署至中央司令部辖区,“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也将继续在辖区海域待命。

  让-皮埃尔说,美军还将临时增派陆军游骑兵部队前往阿富汗,在地面协助保护驻阿美军撤离。“今后数周和数月内,美军中央司令部将与驻阿美军沟通协调,持续评估撤军保护需求,根据要求灵活向阿富汗部署额外兵力或回撤。”

  这名发言人强调,美国政府遵守驻阿美军9月11日前完全撤离阿富汗的承诺,将以安全、负责任方式撤离。

  依据美国官方数据,驻阿美军目前大约有2500人。另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境内有未公开证实的大约1000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4月14日宣布,驻阿美军定于5月1日开始撤离,于9月11日前完全撤出。去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协议,承诺5月1日前完全撤出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

  【北约紧随撤离】

  北约一名官员4月29日说,拜登作出美军9月11日前完全撤离阿富汗的决定后,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也开始撤离。

  这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北约盟友4月中旬决定在5月1日以前撤出‘坚定支持特派团’,撤离已经启动。这将是有序、协调和从容的过程。”

  这名官员说,北约驻阿部队将在数月内完成撤离,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驻阿部队的安全将是北约优先考虑的事项。“(北约)将强力回击塔利班在北约部队撤离过程中发起的攻击。”

  阿富汗目前有大约7000名依赖美军后勤和安全支持的北约驻军。

  【阿安全局势恶化】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4月29日说,无法预测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局势,这个国家面临最糟糕的情况是政府被推翻。

  法新社报道,外界担心驻阿美军和北约驻军撤离后,塔利班可能重新夺权。

  多名阿富汗官员4月29日说,美国政府决定驻阿美军9月11日以前完全撤离后,已有100多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在与塔利班的交火中丧生。

  两名阿富汗高级别安全官员说,大约12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65名平民和300多名塔利班成员在过去15天的交火中死亡。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塔里克·阿里安说,塔利班近期发动至少6起自杀式炸弹袭击、数次有针对性的袭击以及埋设65枚路边炸弹袭击阿富汗政府军。这些袭击导致超过60名平民死亡,180人受伤。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否认阿富汗政府官员的说法,反指阿富汗政府军的空袭和地面行动导致上述伤亡。(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美国,北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