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副处长体验当外卖小哥,别止于“太委屈”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21-04-29 09:48: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

  据北京卫视报道,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近日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他拜了位快递小哥为师,在师傅的指点下送外卖,12小时里送单只赚了41块。这位副处长累瘫在马路牙子上,感慨道:“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这次北京干部体验当外卖小哥成了一个公共事件,引发舆论和社会关注,让各方面看到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工作与挣钱的不易。相信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们借此来了一次畅快淋漓地内心宣泄,让社会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看到和了解自己的难处,可不是一件“机会多多”的事。

  好在王林副处长不是一般干部,而是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正是负责处理劳动纠纷和劳动权利保障工作的。这样的干部了解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群体真实的劳动状况,对于他们站在公正立场、正确履职尽责,肯定是大有帮助的。所以有网友评论:“这位领导的体验也会带来社会进步,应该鼓励和肯定。”

  这种干部体验本身就是对生活真相的一种揭示,受到教育和启发的不仅仅是政府官员。由于很多人不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大家与这两个群体的生活隔行如隔山,相互之间自然很隔膜。比如点餐点对外卖小哥迟到不宽容、硬抠规划送餐时间、恶语相向,甚至因为误点而对小哥们大打出手的都大有人在。但生活不是机械的理想运行,外卖小哥不可能像时钟的指针那样在城市街巷中奔走,他们的风尘仆仆给一些人带来了生活便捷,也给一些人带来了冲撞感。当我们了解其中的种种细节,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只有消除这种隔膜,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制订公共政策、实施公共管理的时候,才能在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拿捏好施政、执法的分寸。

  领导干部深入生活的体验一向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一些地方经常性地向企业派驻干部,要求他们为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或者担任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络员。这样一来,一些干部了解企业困难多,知道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就少。这种情况,构成一种公共决策的信息不对称,后果就是决策、执行上可能的偏颇。

  拿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两个行当为例,相关部门长期以来习惯了以“用人灵活”为由,听任从业者的各项劳动保障政策得不到落实。个别外卖小哥在工作中猝死或病倒,公众才知道,没有人对他们的就医、劳保负责的事实。

  正如网友说的,“只有切身经营,才会真正体会。”体察民情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俯视众生,而是掌握权力的人应做的功课和应有的情怀,某种意义上就是公共管理的一个前提。如果缺乏足够的信息,作为公共管理者如何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王林的体验见之于北京卫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 栏目,把干部体察民情纳入“局处长走流程”,可见体验、调查已经成为一种程序性要求,这的确是公共管理的内在要求。

关键词:副处长,外卖小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