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武汉爱乐为“中国交响乐之春”启幕 22支乐团奏响50余部作品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4-10 12:09:54
分享:

  2020年4月8日,历经了76天艰苦卓绝的奋战后,武汉重启;2021年4月8日,珞珈山上春樱盛开,城市的街头巷尾,处处是烂漫的人间烟火。

  在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整整一周年之际,来自英雄城市的武汉爱乐乐团走进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环绕剧场的壁灯映出热烈的红色,恰如本场音乐会的名字“浴火重生”。在邵恩执棒乐团演绎的一曲波澜壮阔的《红旗颂》中,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正式拉开序幕。

  邵恩执棒武汉爱乐乐团,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牛小北 摄

  除了《红旗颂》,开幕音乐会上,邵恩还与乐团带来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战疫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浴火重生》的创作启动于战疫形势最为严峻之时,是国内首部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大型交响乐作品,由著名作曲家关峡领衔,邵恩、杨帆、黄凯然共同为武汉爱乐乐团公益创作,作品既融入了作曲家在疫情中对生命的思考和战“疫”必胜的信念,也有他们对于中国交响乐创作的探索。

  “为了这部作品,我们开了十几次创作会议,要求的标准很高。”邵恩介绍。乐曲的第一乐章主要描写疫情突然发生后的惶恐与压抑;第二乐章中,全国驰援武汉的场面震撼而温暖,令人心潮澎湃;第三乐章聚焦以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为代表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无私奉献;第四乐章凯旋式地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演奏《浴火重生》时,邵恩与乐团的艺术家们格外投入,一个交会的眼神、一个引领的手势,带动着旋律间汹涌起伏的情愫。“这是一支在疫情中真正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乐团。”邵恩曾经与乐团有过合作,“但这一次,我感受特别深的是,他们的演奏中注入了一种精神,那是被苦难提炼的、能够激励中国人民前进的精神。”

  “感谢国家大剧院邀请我们参加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演出。”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说,“我们也想通过音乐会,感谢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对武汉的大力支持、帮助、关爱、鼓舞,这是一种大爱,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大爱。”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还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广泛邀请首都高校师生观摩“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让高校师生在动人旋律中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熏陶,聆听别具一格的“大思政课”。从武汉爱乐的演奏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孝泽慧听到了一种“跨过阴霾、走向新生”的力量,“这些鼓舞人心的作品带我走进了党史中一个个的鲜活场景中,令人耳目一新,是一堂难忘的思政课。”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代表杨欣表示:“能够带领100余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师生一起欣赏这场音乐会,我特别有感触和受启迪,音乐会把舞台变成了课堂。作为思政教师辅导员,要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让学生真正进耳、入脑、印心。”

  4月10日,“浴火重生”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多家网络平台进行播出。导赏环节,武汉籍著名主持人撒贝宁作为讲述者,邀请关峡、邵恩畅谈他们的创作感悟,张守忠和乐团首席李嘉将为观众讲述亲身经历的战“疫”故事。

  接下来,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继续为观众带来20场演出。在“百年辉煌·时代回响”的主题下,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支交响乐团将上演50余部中国题材交响乐作品。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顶级交响乐团与宁波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等交响生力军将相继登台。老一辈指挥家郑小瑛、卞祖善以及当今乐坛中坚力量吕嘉、余隆、俞峰、汤沐海、李心草等指挥家将率团执棒,演绎《黄河大合唱》《梁祝》等家喻户晓的经典以及《百年抒怀》《中国颂》《父辈》等9部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作的新作。

  这些演出中,12场将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惠及首都高校师生近4000人。今年下半年,国家大剧院将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开展“青春为党和人民绽放”首都高校精品剧目展播活动,面向首都高校征集一批话剧、舞剧、音乐会等文艺作品,开展线上线下展播,讲好党的故事,展现伟大奋斗历程。( 本报记者 高倩)

关键词:武汉,中国交响乐之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