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国家邮政局:明年4月启动邮件包装专项执法检查

来源: 央视网  
2021-04-06 17:21:00
分享:

  今天(4月6日),国家邮政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进行解读。3月12日起施行的《办法》是国内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围绕邮件快件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明确了制度设计和条款内容。

  《办法》明确了寄递企业总部的统一管理责任,规定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包装管理制度,商标、字号或者寄递详情单所属企业应当对邮件快件包装实行统一管理。《办法》还强化了邮件快件包装源头治理。

  鼓励使用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

  《办法》还鼓励寄递企业采购使用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同时,针对一次性塑料产品替代、包装物中重金属含量和苯类溶剂残留管控等问题,明确企业责任,强化源头治理。鼓励寄递企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回收流程,对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

  管爱光表示,国家邮政局计划从明年4月起,也就是《办法》生效实施满一周年后,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强化实施监督,确保《办法》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关键词:国家邮政局,执法检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