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查查哈尔滨“电老虎”背后的保护伞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伍里川
2021-03-30 19:58:1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劳斯莱斯、宾利、悍马、限量版克莱斯勒猎兽、限量版老爷车光冈女王……上百辆豪车总价值近亿元,这不是办车展,而是哈尔滨市电业局原副局长李伟在“展示”私家资产。3月2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四集《治乱清源》,对李氏三兄弟贪腐情况予以披露。

视频截图。

  这些车子都是现金全款购买。一名电力系统的领导干部能拿出上亿元现金购买上百辆豪车,让人瞠目结舌。豪车自然是如假包换的正品,只是来路不正。靠着在电力配套费上做文章,设置难题“卡”企业,李伟找到了一条“一夜暴富”且让两个弟弟分一杯羹的路径。

  套用一句挺俗套的话说,上百辆车就是上百封“举报信”,将这些年来李氏三兄弟的贪腐“成果”铺陈开来。李氏三兄弟还拥有69套房产,亦是现金全款购买。房子相对比较“隐蔽”,可豪车是再扎眼不过了。而69套房产也好,百辆豪车也罢,正是其“贪腐帝国”的一个缩影,或者说,也是贪腐者的照妖镜。对这一“贪腐帝国”重拳出击,除恶务尽,是题中应有之义。

  同时,李氏三兄弟贪腐也警醒相关部门,在类似电力具有某种垄断性质的行业中,可能更易滋生腐败。由于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不到位,李伟的“家长式管理”大行其道,且与黑恶势力相裹挟。该案中,李氏三兄弟犹如三头恶虎长年盘踞在哈尔滨电力行业,成为阻碍当地民生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

  正因如此,必须以扫黑为切口,深挖行业乱象,整顿行业漏洞。全国扫黑办将“李氏三兄弟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要求查办一案、带动一片,正是基于对问题的精准分析。经过近两年的侦查,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5名,查处刑事案件308起,李氏三兄弟共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淫乱等24项刑事犯罪,共形成3285本卷宗,可以铺满5个篮球场。

  如此肆意违法犯罪而持续多年,只能说明“露头就打”、有案必查可能在当地某些系统内部成为空文。换句话说,李氏三兄弟的疯狂只是表象,如果没有“保护伞”的支撑,没有某些职能部门的严重失责失察,李氏三兄弟何以三人成虎、尾大不掉?

  此次,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30余名公职人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督促电力系统对64名相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问责。这是对责任的强调、漏洞的整顿。未来,还需要致力于推动监管部门完善制度、严密措施、堵塞漏洞、引入监督,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犯罪活动空间,最大限度地铲除裙带关系链。如此,才能让行业腐败失去生存、蔓延的土壤,免于今天打掉了李氏兄弟,明天又出现了其他黑恶势力的困境循环。

关键词:哈尔滨,电老虎,扫黑除恶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