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房产2714套,厅级干部何以变身“黑老大”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王钟的
2021-03-30 20:13: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在近日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二集《依法重击》中,讲述了涉黑资产超百亿,以权力为杠杆撬动家族企业大肆攫取“黑财”的辽宁大连徐长元涉黑案。这位曾任大连金州新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正厅级干部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等十多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办案过程中,整个涉黑组织被查封的房产多达2714套。

视频截图。

  2714套房产,这个普通人听起来有点眩晕感的数字,当然不是徐长元一人所有的。与家族成员一道从事黑社会性质活动,实施“政商黑三通”的违法犯罪,是其一手打造的涉黑组织积累足额财富的手段。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随着徐长元仕途的一路顺畅,职位的步步高升,他的家族腐败问题也日益显现。例如,早期他借国有企业改制之机,利用自身权力攫取了家族资产的第一桶金,并在开设物流公司以后实施行业垄断。

  “我母亲去世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一定照顾好弟弟妹妹。我现在不但没有兑现对母亲的承诺,把他们都领进了监狱。”在徐长元的忏悔中,这番话颇为引人深思。在失去一切不当利益并锒铛入狱以后,我们可以相信,以上发言莫不是其真实情感的流露。对长辈的孝敬,对家人的爱护,是徐长元并未磨灭的人性体现。然而,他却将宝贵的情感用错了地方、使错了方向,指使、纵容家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这条不归路只会越走越远。

  家风败坏是腐败之因,从严治党,从管好领导干部的家人做起。在反思和复盘一些家族性腐败、涉黑案件的过程中,人们常常能够发现,在落马官员背后,往往有个唯利是图、不计后果、丧失底线的家族。然而,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也不能认为仅仅是领导干部的家人,引诱领导干部本人步步滑向深渊。很多时候,领导干部不敢或者自认为不方便亲自出面的活动,就由家人“代劳”,在很大程度上,家族腐败就是领导干部意志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对领导干部亲属的监督管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例如,多地相继试点出台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要求按照规范对象范围,从严规范、率先规范、以上率下。在近年来对落马官员的通报中,“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等表述频频出现,这说明纪检监察部门在查处案件时,对家族式腐败的防范越来越严、越来越细。

  当然,治理腐败问题,不能总是以“事后诸葛亮”的视角观察。根据案情介绍,徐长元在担任庄河市副市长期间,家族腐败就初现端倪。从处级干部到厅级干部,徐长元的职位越来越高,腐败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其家族企业单是涉及骗取贷款金额就达到了30亿元。“带病提拔”的事实,犹如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而且,随着时间的推延、家族腐败的根深蒂固,这颗炸弹的破坏力也随之上升,对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也不断加深。

  徐长元在退休近3年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这些年,腐败官员在退休数年后被查处的情况越来越多,这宣示着到龄退休并不是平安落地的标志。可以说,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已经贯穿了其任职周期,并延展到其“全生命周期”,这对领导干部的行为作风具有极其重要的督促意义。归根到底,当官不能为了发财,不能产生某种扭曲的“光宗耀祖”思想。只有择优选拔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干部,才能从根源上消除腐败。

关键词:房产,厅级干部,黑老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