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你知道青铜器那些“古怪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3-25 17:19:02
分享:

  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连日来备受关注。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不少青铜器,包括铜尊、顶尊铜人、青铜大面具,眼睛形器,还有一件“奇奇怪怪的青铜器”。也许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博物馆时,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青铜器。它们的名称大多有些“古怪”,有的甚至在现代汉语字典上都查不到。为什么青铜器会有这么古怪生僻的名字?它们又是怎么来的呢?

  这些字你都见过吗?是不是有些古怪?它们都取自青铜器的名字,由宋代人所定。不过,中国古代青铜器大多由夏商周三代铸造。宋人虽然至少晚生了1300年,但为了更好地研究古青铜器,他们考订出一套命名法则,千年以来沿用至今。

  那么,青铜器这有些古怪的名字,怎么来的呢?

  首先,要确定它属于哪一类器物。是鼎?是觚?还是个罍?这些古怪的字,就是器物类别的名称,简称类名。给青铜器取名,宋人可是认真的。请记住他们的口诀:“自铭优先、无铭从古。”

  •   命名原则一:“自铭” 优先

  如果器物上有铭文,要优先根据铭文来确定器物的类别名称。比如这件青铜器,它的身上刻有铭文,自名为“鼎”,文中说到主人公名叫“师同”,所以它的名字就是“师同鼎”啦。

  •   命名原则二:“无铭”从古

  有的青铜器没有自名,那就只好参照有自名的青铜器,来甄别定名了。

  不过,你看这些,它们长得各式各样,但都叫作鼎。该怎么区分呢?这就需要在类别名称前加上专门的名字,也就是“专名”。专名从哪儿来呢?常见的有,根据作器人的名字来命名,也有依据器物的特征来命名,比如这件,大家都认识,叫做四羊方尊。

  还有的铭文里,提到了这件青铜器是为谁而作,也就是“受器人”,那就依据“受器人”来命名。比如后母戊鼎,它是商王为祭祀母亲戊而作。后母戊是专名,鼎是类名,合在一起,它就是鼎鼎大名、独一无二的“后母戊鼎”啦。

  如何给青铜器起个名,你知道了吗?

关键词:青铜器,文物,三星堆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