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在三星堆遗址工作37年 雷雨:一直有新发现 古蜀文明太有魅力了!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5 17:17:14
分享:

  自从1986年三星堆遗址首次取得重大发现以来,一代代考古人从未停下探索神秘文明的脚步。与其他队员不同,每天出发前往发掘现场时,三星堆考古发掘队队长雷雨的包里除了专业工具外,还有一台用了十几年的相机。自从十几年前拍下第一张与三星堆的合影以来,他用上百张照片,记录着一代代考古人打开大地相册,追寻历史的征途,更记录着科技助力人类不断接近文明源头与历史真相的步伐。

  今年已经是雷雨在三星堆遗址工作的第37个年头。他第一次走进这里,还是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 雷雨:刚来的时候感觉很古朴这样一个川西的坝子里面,一马平川的样子。以前的三星堆还没有只言片语的这种文字报道,尤其是考古方面的。以前我们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学考古的,辛苦啊,要去实习,要去参加发掘。

  当时的雷雨就这样在这个偏僻的村子里扎下了,他的很多同学半路都改了行,雷雨说,让他留下来的,就是三星堆的奇特与神秘。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 雷雨:三星堆文物刚出土时候,那些东西完全不认识,从来没见过。人像、人头像,还有神树、面具,完全是听都没听说过。神秘,三星堆太多讲不清的东西。

  惊叹之余,问题也来了。三星堆从未发现过文字,对于研究者来说,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参考资料,更没有任何研究的先例,三星堆从何而来,为什么这里的文物会显得如此奇特?当时,一头雾水的雷雨,只要不参加田野挖掘,就要跑去成都,他泡在博物馆、图书馆里,寻找一切可能的研究线索。当时从广汉到成都,要走乡间的小路,往返一趟,雷雨经常坐着大巴,颠上两三个小时。从那时到现在,雷雨从不觉得苦。他总说能亲眼见证沉睡千年的古蜀文明渐渐复活,这是许多人求也求不来的。在走近未知的路上,在迈向历史真相的途中,雷雨渐渐明白了他所从事的这份事业的意义和价值。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 雷雨:其实器物本身是不会说话的,还要我们研究者去从各方面去研究它。中华文明还有古蜀文明太有魅力了,一直有新的发现,不断有新的成果出来,也是这样一个吸引力吧,吸引了我。

  穿上防护服,走进考古方舱,雷雨回忆说,三星堆开采之初,他们手中仅有洛阳铲、测绘仪等几件工具,天一打雷,发掘坑里的每个人就会不约而同地去抢运刚发掘出的文物。今天,文物住上了恒温恒湿的考古方舱。高光显微镜、同位素分析装置、三维扫描仪等,如同“顺风耳”和“千里眼”,让雷雨和考古工作者走进了曾经无法看见的世界。雷雨相信,我们离真正揭开古蜀人神秘面纱的那一天越来越近。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 雷雨:因为当时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手段,包括我们发掘者的意识赶不上现在,就没有现在那种多学科介入的一种意识,就没太注意它上边的残留物,如果是现在发掘的话它一定跑不掉。

  自从十几年前,雷雨就开始用相机给考古队员拍摄工作照,他希望用自己的镜头给这些考古队的兄弟姐妹与他们的文物朋友留下更多的全家福。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 雷雨:我在三星堆待了三十多年,在外人看来可能时间是很长的了,但是,我个人觉得并不觉长,反而觉得很短,因为三星堆的宝贝太多太多,等待着我们去不断地去探索、去发现。如果我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的话,我还愿意留在这儿,继续去探索三星堆的未解之谜。

关键词:文物,三星堆,全国文物大battle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