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嫦娥五号轨道器进入日地L1点轨道开展拓展试验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3 11:46:12
分享: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五号轨道器已进入日地L1点附近的周期轨道,实现了第一阶段拓展任务目标,成为我国首颗进入日地L1点周期轨道的航天器。目前整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工况正常,在该轨道运行一圈周期约为6个月。

  嫦娥五号轨道器于2020年12月17日与返回器分离,12月21日起转入长期管理阶段后,先后实施了2次轨道机动和2次中途修正,经过88天的飞行,于3月15日13时29分成功进入日地L1点附近的周期轨道并开展后续任务。

  “日地L1点”的全称为“日地拉格朗日L1点”,位于太阳与地球的连线之间,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在“日地L1点”,物体相对于太阳和地球,三者相对位置关系基本保持不变。拉格朗日点附近存在着周期轨道和拟周期轨道,理论上航天器可沿着这些轨道运行,可以不间断地观测太阳或地球向阳面。(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徐静 国家航天局 李晨)

关键词:嫦娥五号,试验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