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科勒拆除人脸识别摄像头 专家:生物识别信息勿无底线采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3-17 20:37:05
分享: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科勒等卫浴门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的问题,引发广泛热议。对此,科勒官方微博3月16日发布声明称,目前已安排相关门店连夜拆除该摄像设备。

  3月1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科勒上海体验中心门店。据店内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此前人脸识别摄像头均装置于门店的入口处,仅作采集人数之用,并不会运用于“大数据杀熟”,“我们之前就只有一楼入口处会采集下,二楼肯定是没有的。我们正规科勒店的产品价格都是一模一样的,不会因为你来了几次有什么变化的”。

  “3·15”晚会中还提及,消费者只要进了科勒卫浴任何一家门店,就会被店内摄像头抓取人脸并自动生成编号,以后该消费者去了哪些门店,去了几次,科勒卫浴都会知道。

  对于科勒卫浴门店在顾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抓取人脸数据并生成人脸ID的问题,许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不能接受,认为其侵犯了个人隐私。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觉得不是很舒服。因为之前也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做了这个事情。我觉得有侵犯人的隐私吧”,上海市民李小姐说。

  上海市民王小姐也表示认同,“我们在使用支付宝、微信,或者是在银行,它需要认证你的身份来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觉得采集人脸是可以的。但假如我只是去买个东西就要在不知情的下情况下随意采集我的人脸信息,我觉得完全没必要也并不合适”。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既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也引发社会大众对人脸信息安全的诸多担忧。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指出,人脸信息属于个人独有的生物识别信息,不能再让市场无底线地采集或作为相关交易行为,“我们现在是有好多技术在无底线地乱用场景,然后无底线地抓取数据,最后是无底线地把这个数据当成市场交易行为。生物特征之所以不安全,是因其‘不可再生’。你的脸是换不了的,指纹换不了,你DNA数据也换不了。信息一旦泄露,将严重威胁用户的财产安全、隐私安全等,可谓‘暗箭难防’”。(记者 徐银 康玉湛)

关键词:人脸识别,科勒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