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市民艺术“夜校”走俏上海 闹市中的“小清新”受热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3-16 15:29:51
分享:

  汉服舞体验班,尤克里里体验班,咖啡美学课程,香道体验班……3月16日上午10时,2021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准时开放“抢课”报名,46门课程共1200个名额在5分钟内被“一抢而空”,截至中午12时总浏览量已达85782次。

  在中国,二三十年前的夜校,是为了给一些想要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年轻人机会,利用晚上、非工作时间进行再教育的一种教学模式。而随着大学扩招,夜校正渐渐“消失”,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段往事。

  如今,市民艺术夜校的火热,让“夜校”以另一种形式,重新走进沪人的视野。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艺术教育项目,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定位在18至55岁中青年人群,自2016年开办以来,吸引、引导了众多零基础中青年群体走进艺术之门。为回应广大市民的需求,今年夜校正式扩容,增加课时约50%,推出舞蹈类、音乐类、美术类、传统文化以及生活时尚类等共46门课,并在上海的静安、徐汇、长宁、虹口4个区启动“分校”,为沪人就近“上学”提供方便。

  从知识性学习的“刚需”,到追逐艺术、找到自我,时代变迁赋予了“夜校”新的定义。有年轻人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结伴而来,寻找更多同好;也有中年人从“陪读生活”中抽身一两天,享受艺术生活……沪人感慨称,“夜校”是申城闹市中的一抹“小清新”,“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区负责人吴鹏宏告诉记者,在市场化艺术培训中,青少年占大头,中青年培训份额较少,不仅门槛较高,而且价格较为昂贵。市民艺术夜校的推出可谓是“直击痛点”:零基础要求、500元(人民币,下同)上12次课的公益价格、高水准的授课质量、周一至周五晚在总校和分校分别有课程交叉推进。

  从以往的统计数据来看,夜校的报名者中,有70%为“80后”、20%为“90后”,体现了在职人群对夜间公共文化服务的高需求。与此同时,在吴鹏宏看来,500元的“公益性收费”起到了一定的“经济杠杆”作用,让报名者能够更加珍惜夜校课程,也是为了养成市民文化消费的习惯,为市场培育起一批新的受众。(王笈)

关键词: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