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代表委员共话长城保护|叮!记者梦婷的朋友圈更新了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9 21:32:00
分享:

  这几天,大家都在关注全国两会,自从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后,长城新媒体记者梦婷的微信朋友圈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来,跟着她一起去瞧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说到这方面,与记者梦婷最密切的就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了。去年,她采访了很多致力于长城保护的朋友,他们最关注的就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希望听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建议。

  观点一:对长城文化遗产,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

  郭颖: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副书记

  山海关作为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段,正在稳步推进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山海关长城风景道、山海关古城提升,以及长城保护修缮等等多个项目的实施。我们山海关的长城依山襟海,纵贯南北,与主要城区和多个行政村紧密相连,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我们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长城保护修缮与展示利用的新路径,探索出一条世界文化遗产地展示的新方式,真正成为先行先试的龙头区。借此机会,也想听听代表委员的意见。

  连玉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最重要的是要把保护好长城历史文化遗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我的建议是,在交通不便、人员稀少的偏僻地带和一般保护区内,要控制建筑物改建、翻建、添建、复建,让长城遗存遗迹遗址尽可能保持原貌和自然状况。对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不搞大拆大建,更不搞搬迁重建。而是要在保护原生态、留下原住民、保留原住房、尊重原产权、使用原材料中见人见物见精神。

  观点二:深入挖掘长城文化资源,丰富长城文化

  娄卫润:秦皇岛市教科所课程与评价室副主任、综合实践教研员

  我们秦皇岛市教育局把长城文化编写成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活”在我们中华民族血脉中的长城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进展,想知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将如何呈现?

  徐英: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

  文化公园就要有文化品位,我们河北的长城文化遗产可以说是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特别是具有鲜明的长城精神和长城文化特色。这些文化资源都会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得到深入的挖掘,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给广大群众。

  刘志新:全国政协委员、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

  建设国家长城文化博物馆,打造集历史性、科学性、艺术性、参与性为一体的学习教育博物馆,成为高水准艺术展览品牌。搜集流传在民间的口口相传的长城故事,深入挖掘长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打造以长城为纽带的“长城文化带”概念,丰富长城文化。将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廉政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与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相结合,形成集文化、教育、法治文化于一体的公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

  周淑英: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北省蔚县剪纸艺术馆馆长

  长城精神、长城风情、长城故事,要让人们在剪纸这种生动鲜活的载体中,感受长城文化,提高审美情趣,增强文化自信。长城作为独特的文化遗产,与蔚县剪纸是很好的结合。河北段长城拥有众多的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民俗风情和文化遗迹,可以通过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呈现河北段长城沿线城市的民俗风情和人文风貌。

  观点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

  许国华:秦皇岛市板厂峪长城景区董事长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在推动,我们板厂峪也在完善景区的一些措施。我想知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能给我们周围的百姓带来什么收益。

  徐英: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

  河北长城集中分布在燕山、太行山脉,这些地区原来都是两山连片的集中贫困带。现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以后,可以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更好地保持脱贫工作的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两山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刘志新:全国政协委员、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

  长城沿线各地政府要让当地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农民在参与中受益。各地要抢抓机遇,根据当地长城资源的特点以及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产品和生产生活习俗等认真谋划各自地区的文旅融合项目,延长现有长城旅游产业链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观点四:紧抓冬奥重大契机,把长城文化与冬奥文化串起来

  海霞:张家口长城护卫队志愿者

  作为长城保护志愿者,我们一直关心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发展和进程,也关注着我们家乡张家口的发展。2022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们张家口崇礼作为举办地之一,近年来的建设是日新月异。我们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能不能也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得到更好、更快、更全面地发展呢?

  连玉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建议要紧抓冬奥重大契机,把长城文化与冬奥文化串起来,把长城内外的城市与乡村串起来,把京张两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城际协同与冬奥举办串起来,把冬奥场馆、冬奥赛事、冬奥活动串起来,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串起来,推动从“三亿中国人上冰雪”到“三亿外国人登长城”。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国文化影响世界,创造可持续的冬奥遗产。

  观点五: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董耀会: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

  全国两会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要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我们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如果没有文化引领,就不能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保就业、保民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际上就是推动区域发展,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资本的投入,推动这一区域的文旅融合和传统农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方略。

  2020年12月11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会上初步确定了45个国家重点项目,公布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36项具体工作。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2021年底将完成整体建设。除此之外,北京、山西等14个省份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也将在2023年完成建设。

  爱我中华,爱我长城!如果说2020年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政策年”,2021年,无疑是“建设年”。新的一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将迎来加速发展,与此同时,也将给沿线区域的文旅融合带来新的契机。希望爱护长城的人都能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添砖加瓦,希望每位长城保护员的期望都能变成现实,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策划:张妍 闫玲

  编导:王璇 

  出镜:郑梦婷

  设计:许晓星

  摄制:王璇 郑皓天 韩晓宇 廉明坤

关键词:代表委员共话长城保护,视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