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两会动评⑤ | 用好新发展理念“指挥棒”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6 09:13:2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绿则存,不绿则退。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共完成营造林任务6800余万亩,沙化土地治理面积6200余万亩,年均完成草原建设面积3000万亩,居全国首位;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建成一批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工厂;2019年全区生态产品价值(GEP)达4.48万亿元……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上一户牧民的房子。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因绿而美、因绿而富、因绿而名,回眸“十三五”,一个“绿”字,浓缩着内蒙古人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这样的绿色故事,也在我国多地不断上演。塞罕坝、祁连山、贺兰山、秦岭……无数人的幸福因山水林田湖草的绿意与生机而成就。这也启示我们,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从“护生态”到“谋致富”,各地积极探索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生动实践,不仅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更闪耀着新发展理念的智慧光芒。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愿景、新期待、新憧憬?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不仅能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还能让群众收入的钱袋子、出行的车轮子、家门口的学校、医疗健康的服务等各方面效益再升级。这也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支“指挥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越是环境复杂、形势多变,越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关键词:两会动评,新发展理念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