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如何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国家卫健委回应了

来源: 新华社  
2021-02-20 07:49:32
分享:

  如何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18日发布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称,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进而提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对于“国家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相关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称,东北地区人口总量减少,折射出的是区域经济体制、产业结构、社会政策等综合性、系统性问题。比如,随着资源枯竭和国家产业升级转型,大批年轻劳动力无法在本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只能流向经济更好、工资更高的地区。

  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出,东北边境地区的生育政策相对宽松(如黑龙江省规定夫妻双方均为边境地区居民的可生育三个孩子),但生育意愿不高。究其原因,经济社会因素已成为影响生育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经济负担、婴幼儿照护和女性职业发展等方面,群众反映尤为突出,生育政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大为减弱。

  国家卫生健康委认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源环境战略、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影响;做好政策调整后人口变动测算;研究实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需要配套出台的文件;评估政策变动的社会风险等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城企合作,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将继续加强区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构建支持家庭生育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生育潜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记者 沐铁城)

关键词:东北地区,减少问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