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一大 百年征程从这里启航

来源: 央视网  
2021-01-19 21:25:00
分享: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回望百年风云,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从今天(1月19日)起,《新闻联播》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系列报道,深入反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业绩。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生动呈现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今天播出第一集《中共一大 百年征程从这里启航》。

  清晨,70多岁的研究员倪兴祥来到中共一大会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如今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正在进行修缮和改造。

  兴业路76号,100年前这里曾是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正式召开。

  在档案馆,记者看到了这些早期共产党人出版的刊物和发表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探寻中国出路的思考和呐喊。

  1921年7月30日晚,一大会议举行第六次会议时,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至此,上海石库门这栋建筑见证了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发,为坚守信仰浴血奋斗的百年征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者见到了党的一大纲领和决议。纲领第一条明确提出我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以此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了。

  从此,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经受大浪淘沙的考验。从只有几十个人的政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上海石库门和浙江嘉兴红船承载了共产党人的梦想起航,离上海一大会址不远,是闻名中外的浦东新区,从水稻田上崛起的现代化新城。眼下上海浦东陆家嘴正在推进“楼长制”和“楼事会”制度,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商务楼宇治理新方式。

  扎根浙江嘉兴农村12年的“80后”费杰,他所在的李家村从当年的“薄弱村”跃升至年收入300多万元的经济强村,也成为浙江嘉兴城乡均衡发展的写照。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如今矗立百年的上海石库门,见证上海为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而不懈奋斗。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也见证浙江嘉兴成为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先行地、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区域。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对信仰的丰富和完善、对信仰的忠诚和坚守,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

关键词: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共一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