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冬奥会“小红人”火了!越看越香怎么回事?

来源: 新华社  
2021-01-17 07:27:49
分享:

  2020年最后一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正式发布,共24个,是将书法与镌刻相结合的“汉印”风格。

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

  这一片片红色的背景底色,有没有让你感受到浓浓的热情和欢乐气氛?

  它不是传统的大红色,其专业术语叫“霞光红”,寓意日出东方,代表着热情和希望,亦考虑到北京冬奥会在春节期间举行,为其托出喜庆气氛,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霞光红色调

  其取材于东方日出时大自然霞光万丈的色彩与气象。

  标识背后的色彩密码

  体育图标是奥运会的重要视觉形象元素,颜色则是重要表达手段。

  北京冬奥会体育图标的项目造型为白色,代表冬季与冰雪,与霞光红背景搭配相得益彰。

  除了体育图标,会徽和吉祥物也是奥运会的重要标识,它们的颜色背后有何讲究?

  来看看北京冬奥会的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的“冬梦”。

  

  主色调为蓝色,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

  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也增添节日喜庆的视觉感受。

  这款设计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为一体,得到外界一致好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其是“雄心与梦想的象征”。

  再来看看吉祥物: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它叫“冰墩墩”,以国宝熊猫为原型,设计强化了熊猫黑白色中的“白”,它身穿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象征纯洁、坚强,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的特点;

  头盔上的装饰彩色光环,灵感源自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左手掌心的红色心形图案,代表着主办国的热情。

国家速滑馆设计效果图

  还记得2008北京奥运会的标识颜色吗

  2022冬奥会正在赶来北京的路上,已经过去12年的2008奥运会还历历在目,那些经典的标识和它们的颜色,你,还记得吗?

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

  会徽名字叫“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中国传统的金石印章为形象,代表中国人民对于奥林匹克的敬重与真诚。

  与霞光红不同,背景的红色代表太阳的颜色,也是圣火的颜色,被演绎得格外强烈,激情张扬,格外奔放;设计者说,它代表生命和新的开始,是喜悦的心情,是活力的象征,是对吉祥、美好的礼赞,是中国对世界的祝福和盛情。

雪景中的故宫红。图自故宫博物院官微

  这一次的体育图标共35个,用了黑白色。

版本1

  除了单线形式,还有拓片形式。

版本2

  拓片形式有着强烈的黑白对比效果,表现力独特;篆字笔画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达到“形”与“意”的和谐与统一。

  提到2008北京奥运会,还记得它们吗?

奥运五福娃

  没错,曾给我们带来许多美好与欢乐的吉祥物“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

  主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其创意灵感来自五行“金木水火土”:

  蓝色“贝贝”,原型为鲤鱼,来自江河湖海,代表繁荣,五行水;

  黑白“晶晶”,原型为熊猫,来自森林,代表欢乐,五行木;

  红色“欢欢”,原型为奥运圣火,代表激情,五行火;

  黄色“迎迎”,原型为藏羚羊,来自高原大地,代表健康,五行土;

  绿色“妮妮”,原型为京燕,来自天空,代表幸运,谐音“金”,五行金。

  其实,中国的五行颜色还有这样一套理论:在封建时代的礼教系统中,五色“青赤黄白黑”与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对应,同时又与“东南中西北”逐一对位,被称为“五方正色”;北京中山公园的主体为社稷坛,其中按东青、南红、西白、北黑、中黄铺设了五色坛土,俗称五色土,由各地纳贡而来,象征“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明清时期,北京城呈中心放射状,沿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城市色彩由正色而间色,体现了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如明黄色是皇家御用色,是君权的象征;故宫的屋顶为黄琉璃瓦,王府、坛庙大都为绿、蓝琉璃瓦,民居的屋顶则为灰瓦。

  中华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最后,我们来聊聊奥运会的五环旗帜,它由蓝、黄、绿、红、黑5种不同颜色的环圈连接在一起,底色为白色。你知道颜色背后的意义吗?

  曾经有一种流行的解释:五环中,黄色代表亚洲,黑色代表非洲,蓝色代表欧洲,红色代表美洲,绿色代表大洋洲。

  但后来国际奥委会官方“辟谣”:“每种颜色有一个明确含义的说法是错误的,当1913年顾拜旦创造五环的时候,带有白底的五种颜色代表了当时世界上所有国家国旗的颜色,无一例外。”

  现在通用的解读是,白底五环旗象征着五大洲团结以及全世界运动员以公正比赛和友好精神相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

  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小红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