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就地过节不远行 长三角小家庭式速成年夜饭流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1-11 16:51:25
分享:

  小家庭式“大菜”、半成品菜、“快手菜”……春节将近,长三角地区“速成”年夜饭走俏,逐渐进入预定和热销高峰。

  目前中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20多个省市倡议就地过春节。全国多地要求取消单位年会、团拜、联欢、集体慰问等活动,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外来务工者密集地。如何让不返乡、不远行的民众就地吃上好做又好吃的暖心年夜饭,众多餐饮商家、新零售店各自拿出招数。

  记者1月11日走访南京多个新零售店面看到,连汤带料的春节火锅等全套速成套餐已铺货至店铺显眼位置。

  盒马工坊南京地区负责人蒋军告诉记者,今年盒马为就地过年的家庭首次推出了适合4人至6人规模的“小家庭年夜饭”,以热菜、半成品菜为主。“不返乡的消费者无需预订酒席、外出用餐,在家简单操作就能吃上年夜饭。线上也推出了全国各地年菜,为人们带来家乡的年货。”

  当“春运迁徙”变成“在家掌勺”,便于操作的重要性凸显。“今年我们开发了港式佛跳墙、花胶鸡,海南文昌椰子鸡,老北京羊蝎子火锅,本帮八宝鸭,川式沸腾牛蛙等近百种全国各地风味的‘快手菜’,鼓励市民在家享用团圆饭。留守长三角的异乡人在家就能吃到故乡的年味。”叮咚买菜副总裁熊卫在受访时表示。

  “水果生鲜产品不易囤货。今年我们‘春节不打烊’,以水果生鲜一站购,实行门店自提或上门配送品质蔬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等高品质生鲜食材。”百果园集团大生鲜事业部总经理孙鹏告诉记者。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观察到,今年长三角很多酒店、饭店、餐饮连锁店结合去年春节的战“疫”经验,提前应对,备足备好年夜饭。古南都、金陵饭店、小厨娘、南京大牌档等推出了“一桌餐”年菜礼盒速成品,消费者经微波炉加热、简单烹制,就可以做成一大桌年菜。

  由于留在城市中过年的家庭比较小型化,轻量级的“大菜”“硬菜”受到欢迎。于学荣告诉记者,很多餐饮企业结合小家庭的用餐特点,把“老字号”菜品做小做精,减少浪费;加大和配送平台合作,送菜到家。

  南京卓美亚酒店行政总厨杨征丰表示,今年推出的年夜饭坚持以小包间、小环境为主,方便小家庭团圆。酒店还以科技手段,定时定点为环境消毒。 (记者 朱晓颖)

关键词:春节,就地过节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