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央视快评】暴民打砸国会山,美式民主演砸了!

来源: 央视网  
2021-01-07 16:45:28
分享:

  一场由特朗普拥趸者表演的全武行,将美国政客吹嘘的美式民主的最后一片遮羞布扯了下来。美国时间6日下午开始,大批暴民冲击国会山,甚至将包括佩洛西办公室在内的各个场所打砸一气。在广场上拍摄的各家电视台直播点也未能幸免。这样的“美丽风景线”令世界舆论为之哗然!

  距离新任美国总统宣誓就职仅有不到半个月时间了,但在美国政客的操弄下,沸沸扬扬的美国大选“闹剧”似乎没有收场之意,反而更具愈演愈烈之势。按照选举程序,1月6日,美国国会两院应该举行联席会议,由副总统彭斯主持,对大选结果进行清点认证。这是正式确认候任总统拜登获胜的最后一步。在拜登选票大幅领先的情况下,认证其胜选结果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可言。

  而现任总统特朗普仍旧不甘接受失败现实,妄图作出“最后一搏”,先是被曝出“电话门”事件,悍然施压地方官员“找选票”,舆论哗然;随后在白宫前向示威群众发表讲话,声称他将“绝对不会承认败选”,煽动“我们将阻止窃取选举”,继续暗示副总统彭斯“做正确的事”,以一系列堪称野蛮的动作为选举乱局推波助澜。

  特朗普演讲后,支持者们挥舞旗帜在国会大厦前进行抗议,随后示威游行转向暴力活动,部分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冲破封锁线并闯入国会大厦,导致当天大选结果认证程序暂停。冲突中,已有4人不幸身亡。暴乱之下,华盛顿罕见地实施宵禁。

  这场由选举导致的暴乱、由暴乱引发的悲剧,让全世界瞠目结舌。一向标榜民主、人权的美国却成了暴乱、冲突、禁足的国度。这不仅是社会分化的民主闹剧,也折射了美国民粹的制度化倾向和极端的种族以及阶层对立。

  回顾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一个个魔幻时刻,今日华盛顿的这一幕不足为奇。特朗普在失利后为了完成选举上的“逆转”,从滥权威胁选务人员到滥诉选举舞弊,再到不惜通过煽动群众、达成暴力,已经到了为了追逐权力不择手段的地步,将所谓的美式民主的遮羞布撕了个干干净净。

  闹剧还不止如此,就在此次最后确认选举结果之前,11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他们将在联席会议上正式反对选举结果。所谓两党制衡的制度设计俨然成为了彼此攻讦、互相拆台的党争工具。

  选举乱象远未谢幕,相反,暴民打砸国会山已经表明,这出美国政治大戏的高潮才刚刚开始,这个自诩为“民主灯塔”的国家在宪法危机和对民主制度日益加剧的不信任中举步维艰,美式民主正在全世界面前丢丑、破产。美国政客还有何颜面吹嘘他们那套骗人的把戏!

关键词:美国,美式民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