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上新了·故宫3》火爆出圈 实现收视、口碑、热度“三丰收”

来源: 国际在线文娱  
2021-01-06 11:57:54
分享:

  播出三年,入宫三百余次,节目三十期,文创三十多件……上周六,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圆满收官。自开播以来,节目既实现了收视率、豆瓣评分与观众口碑的“三丰收”,又探讨出了一套年轻态的文化综艺新玩法,实现将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初衷。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魏晨、聂远 节目组供图

  纵观第三季的“成绩单”,《上新了·故宫》不仅收官收视高达2.15,蝉联文化类综艺收视冠军,还刷屏全平台热搜45次,斩获爱奇艺飙升榜、微博综艺大赏纪实文化类、微博综艺文化类热播榜、微博综艺待播榜、猫眼全网综艺热度榜、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第一名。截止目前,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50亿,短视频播放量超3.6亿,引发了大众的热议。此外,节目在豆瓣更是口碑爆棚获得8.9高评分,有网友表示:“大饱眼福涨知识,拉近了普通观众和故宫文化之间的距离,期待第四季的到来!”

  《上新了·故宫》第三季收官 节目组供图

  《上新了·故宫》御猫鲁班 节目组供图

  更密集的信息输出,更快的场景转换,CG特效片段、20支专属音乐……《上新了·故宫》第三季以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深耕故宫文化。节目里,文创新品开发员们通过探索、扮演、解密等形式,让原本看起来有些沉闷的历史文化知识,以真人秀的形式“活”了起来,带领受众“穿越古今”来一场更加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之旅。有些学校甚至还把《上新了·故宫》引入课堂,为学生普及历史文化知识,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中国顶尖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丰富了意识形态教学的“第二课堂”,为中小学教育践行“展教并重”提供了生动的教育教学案例。

  《上新了·故宫》镜头下的故宫 节目组供图

  第三季给人感受最大的变化,就是文创团队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节目以年轻的视角看故宫,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青年大学生设计团队,共同研讨创意焕新故宫。设计的过程中,青年学子们各出绝招,用年轻人合适的频率去对接他们的话语体系,带领年轻观众去感受文化的厚度。这种基于故宫文化的智慧交锋,让沉寂已久的文物“活”了起来,也让传统文化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高校学子分组对战  节目组供图

  由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上新的“镜面传奇陀飞轮手表”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热烈追捧,日销售额增长超过一百多万,仅九天时间就达到惊人的一千万;江南大学设计团队的作品“萌之归宝”,被网友誉为“本季最可爱的文化创作”;北京理工大学的学子融合中式传统美学,打造的“亭亭一树,花间戏猫”猫抓板,深受爱宠一族的喜爱;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院学子设计的“青云跃系列帆布鞋”和“云山履系列帆布鞋”,则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出街必备国潮。

  镜面传奇陀飞轮手表 节目组供图

  生生不息的紫禁城,代表的不仅仅是这一阶段的历史文化,其背后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文化自信和源源不绝的生命力。节目组走到三季的立意,始终坚守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初心,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范本。未来,故宫还将以怎样的形式拉近大众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值得期待!

关键词:故宫,三丰收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