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1-04 19:50:18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形成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夯实富民兴边之基;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以法治之威根本扭转乱局……一系列事关全局的关键之举,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2021年1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的《风卷红旗过大关》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共鸣。

  这是2020年7月23日拍摄的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从“门难进”“事难办”到50多个重大冤错案被依法纠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有力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汇聚成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不竭动力。

  拼版照片,上图为:贵州惠水县摆金镇斗底村一角(无人机照片,2020年5月6日摄);下图为:斗底村村民搬迁之后居住的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一角(无人机照片,2020年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前时代主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要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就必须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法者,治之端也。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只有在法治建设中贯彻落实好“十一个坚持”,才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法治蓝图。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进正当时。

关键词:法治中国,发展,安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