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六道沟村:“造血式”扶贫拓宽百姓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雅 谢翘楚 
2020-12-30 17:33:00
分享:

  流转3000亩土地创建马铃薯种植扶贫产业园区,形成“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组织村民参与专题培训,实现“志”“智”双扶……六道沟村在“造血式”扶贫上下足功夫,激发了该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六道沟村村民合影。

  新村航拍。

  村民赏花。

  石家庄海关驻六道沟村第一书记杨朝晖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

  六道沟村位于张家口市长梁乡西南部5公里处,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

  多年来,这里的村民靠种植土豆、莜麦为生,广种薄收,日子过得很艰难。2018年3月,石家庄海关驻六道沟村工作队驻村扶贫以来,通过“造血式”扶贫,蹚出了一条稳健增收新路子。

  坚持“志”“智”双扶。该村组织村民参加了张家口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种植养殖专题培训、金融贷款专题培训等,村民技术能力显著提升。

  创新产业扶贫。该村创建的马铃薯种植扶贫产业园区,开创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主体+村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驻村帮扶指导”“五位一体”经验模式,力促贫困群众“租金+股金+薪金”收益最大化;种植莜麦、蚕豆,发展养牛、养羊等项目,每户可享受近2500元补贴。

  在“硬核”项目帮助下,该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负债30万元,扭转为如今的每年创收80万元。2020年6月底,六道沟村摘掉了“穷帽子”。

  王俊:科学致富奔小康

  买了电动小汽车,王俊喜笑颜开。

  我叫王俊,家里四口人,我家原来是因残致贫,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现在不一样了,有政策支持了。我把养牛的规模扩大到30多头,还盖了牛舍。国家给咱们铺好路,要致富还得看咱们自己的努力。现在学习途径也多了,上网、看书,不具备条件的也可以向村里的养牛大户取经……我就这样学习了肉牛的养殖技术。

  别说,养牛可不简单,牛一生病心里就慌。多亏村里给我们提供了便利,我有问题就向畜牧兽医部门请教。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还多次到我家进行指导,帮着解决问题,还给我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服务。县里还组织了好几次技术下乡活动,赠送了肉牛养殖方面的书籍资料。

  在大家帮助下,我家的养牛事业做起来了,成功实现了脱贫致富,村里不少人也都跟着开始扩大养牛规模。

            

  村民享受免费义诊。

  主题党日活动。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