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西安雁塔区:改掉乱点,建出亮点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12-29 10:11:39
分享:

  美化城市景观 改善城市生态

  西安雁塔区:改掉乱点,建出亮点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西安市雁塔区因世界文化遗产——唐代大雁塔而得名。

  不久前,国家相关权威机构编制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中,该区位列第十六名,连续第三年领军西部各地城区,紧追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堪称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背街小巷变精致典雅,市民忍不住点赞

  如果说城市的主次干道是交通“大动脉”,那么星罗棋布、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就是“毛细血管”,巷子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背街小巷的变化每一位市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以前这里墙面老旧,道路破损。改造后,每天走在这条路上,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墙面装饰的古香古色很有韵味,就觉得身心舒服,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呢。”家住兴善寺南街的蔡先生忍不住夸赞兴善寺南街改造后的变化。

  兴善寺南街北起兴善寺西街,南至小寨西路,全长约280米,附近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是西安现存已久的老街道。在该条街道的提升改造中,处处彰显精致典雅。街口的“善”字非常醒目,步行在巷子里,随处可见的唐诗,多了几分书香之气。墙面装饰的“梅兰竹菊”古香古色,设计的山水场景引人入胜,其中更融入了“莲、木、鸟、虫”等自然元素,让身处喧嚣都市的游客、市民感受到“闹中有静”“静中闹市”。傍晚时分,在墙体装饰的射灯照耀下,整个街道显得十分温馨。

  雁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雁塔区聚焦背街小巷,力求精致典雅,全力推进区内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按照“伤筋动骨、局部改造、微整治”分类提升改造原则,坚持“五个结合”即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与外立面整治、违建拆除、规范牌匾改造、市政道路管护、绿化美化相结合,做到“一街一案,一街一品”,力争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齐全、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的美丽街巷。截至目前,30条街巷已全部完成规划设计,乐游东路、兴善寺南街、昌明路3条街巷已竣工。

  打造城市景观新风貌,见缝插绿还绿于民

  随着城市的发展,美化城市景观、改善城市生态,积极推进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市民居住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

  “住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想要有个离家近又环境好的小广场,真是件不容易的事。之前我们小区找块空地都很难,但在雁塔区的张罗下,我们小区还真是‘挤出’了一个小广场,大家茶余饭后在这里散步聊天,感觉特别好。”家住明德路鑫泰园小区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在鑫泰园小区看到,以蓝色为主打色的绿地广场非常清新醒目,总面积约280平方米,全部都是就地取材。在改造过程中,绿地广场将原来生长在这里的两棵大树进行修剪后作为主要景观树,休闲椅就设在大树旁边,结合原有的植物景观进行设计,设置了石质、木质的桌椅板凳,便于市民休憩。据介绍,除了鑫泰园,今年雁塔区还完成了雁塔人民法院旁、陕师大北侧(路西)、丈八东路电视塔人行天桥西北侧绿地广场拆违复绿工作。

  雁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雁塔区聚焦绿化建养,做美城市环境,坚持“拆违复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全域植绿”总体思路,还绿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今年,按照“拆除一处,复绿一处,拆一个乱点,建一个亮点”的原则,“精心设计、同步跟进、精细施工、强化督导、保障质量”的工作思路,配合违建拆除工作,提前设计、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圆满完成雁塔人民法院旁、鑫泰园、陕师大北侧(路西)、丈八东路电视塔人行天桥西北侧4处绿地广场拆违复绿工作,复绿面积共计1147平方米。

  以迎接2021全运会召开营造靓丽喜庆灵动的街景为原则,雁塔区正打造绿色生态的城市立体空间。截至目前,区内新增绿地面积63.9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达到19.96万平方米。(记者 史俊斌)

关键词:西安,雁塔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