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刚出完“羊”相,又卖“错”鞋,罗永浩怎么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舒圣祥
2020-12-28 07:10:5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卖假羊毛衫风波未平,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在罗永浩直播间购买的潮鞋疑似为山寨货。该网友表示,自己在老罗直播间购买了一双RVG X STM潮鞋,外观与日本Revenge X Storm潮鞋相似,但经过第三方鉴定APP鉴定为假货。日本品牌方与罗永浩销售的潮鞋并无授权关系。

罗永浩微博截图。

  刚出完“羊”相的罗永浩,很快又卖“错”了鞋子。面对质疑,罗永浩在微博写道:很多媒体和网民的最大魅力在于,自己天天在100%有假货的电商大平台买东西,但直播行业出了些类似问题,他们就“惊诧莫名”,即使某些直播从业者在出问题时,比任何电商大平台出现同样问题时解决得都更快更好更有诚意,他们也继续惊诧莫名。

  言下之意,电商平台上都有假货,凭什么我的直播间不能有假货?不就卖了一点假货么,有什么好“惊诧莫名”的?“我退一赔三,解决得都更快更好更有诚意”,你们还继续惊诧莫名个啥?——这番真心话一说,再来看卖假羊毛衫被曝光后,说要“全面反思”云云,也实在太尴尬了,真是:信你个“锤子”。

  罗永浩的“真还传”,曾经圈了一大波粉。殊不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钱不还,涉嫌拒绝执行判决罪,是要坐牢的。卖假羊毛衫被曝光后,罗永浩再次搞了一波“真赔传”,表示“将进行全面反思,决定进行全方位整改升级”,并对消费者退一赔三。可是,卖了假货当然要赔啊,这难道是什么高姿态么?

  而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最低为500元。罗永浩退一赔三,还不到240元,相当于整整少赔一半,算什么“更快更好更有诚意”?辛巴团队直播间销售假燕窝一事,需赔偿近6200万元,已被相关部门严肃处理。罗永浩哪来的底气,居然还在这里,为自己直播间一再售卖假货叫屈?

  无论多大的网红,在法律面前,无非一个卖货的商人。谁欺诈消费者,都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卖了假货,赔偿打对折,凭什么还要消费者为你点赞叫好?凭什么消费者居然没有资格继续追问和质疑?

  罗永浩把自己的直播间取名“交个朋友”,他当然明白,网红直播与电商平台的本质不同。如果说电商平台是个批发市场,卖货的不是平台而是入驻商家,那么网红直播间,就是一家个人品牌的线上超市,粉丝买的就是你的推荐,信的就是你这个人,两者能一样吗?

  网红不能只想着流量变现,却不承担法律责任。网红直播间既然是家个人品牌的线上超市,当然必须对所有进入直播间、推荐给粉丝的产品质量负责。明明是自己在用假货“交个朋友”,却责怪粉丝不该“惊诧莫名”,貌似骗人的不仅无责,被骗的还不能喊,直播卖货真的可以这么霸道吗?

  直播卖货做大之后,东西会越卖越多,钱也会越挣越多,但不能为了挣钱,失去品控把关,只要赚钱,什么东西都卖。天底下,没有这样“交个朋友”的。对于某些不厚道的“朋友”,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监管部门更需该出手时就出手,纯靠自觉的“全面反思”与“整改升级”,终究靠不住。

关键词:罗永浩,直播,山寨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