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北辛庄村:精准发力、砥砺深耕,啃下扶贫“硬骨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12-25 18:48:00
分享:

  拆旧屋建新房、破旧路通新途,公共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几年深耕,北辛庄村的村民用辛勤劳作换来了青山绿水,换来了美丽乡村,也换来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

北新庄村村民合影。

鸟瞰北新庄村。
光伏发电项目。
村委会。

  北辛庄村曾是河北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繁重。全村有371户991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673人,劳动力匮乏,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村民以种植玉米为生。

  河北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整合扶贫资源,完善扶贫机制,努力攻坚克难,推动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集中居住地,集中安置817人,分散安置180余人,保障村民搬得出、住得下。

  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多万元,累计修路、修堤、修坝20余公里,引水10公里,解决村民出行、饮水难题。

  三是发展特色产业,投资500万元建成扶贫光伏电站;发展养猪、养鸡、养牛产业;引资2.1亿元建成30兆瓦光伏电站,通过工程建设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如今,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从无到有。村级光伏电站稳定增收,宝迪养猪、玖兴养鸡特色养殖业投入运营,特色土豆种植实现丰产丰收。

  ——生活由贫到富。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年均增幅22%。生活质量稳步提高,70%以上老年人拥有手机,宽带网络遍布全村。全村133位在校学生,获得各类助学帮扶。

  ——面貌由旧到新。拆旧屋建新房,破旧路通新途,散居变集中片区,公共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组织电影下乡、文艺演出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韩进步: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韩进步。

  我叫韩进步,全家7口人,育有一子二女,儿子已结婚,孙女正在上小学。家里主要以打零工和种植玉米为主。

       工作队到来后,我们全家的生活明显改善。搬进了新房,用上了抽水马桶,土灶也换成了现代化灶具,居住区的道路实现全部硬化。我们老两口在村里开了家小卖部,每天来买东西的村民还真不少。我还参加了玖兴养鸡、宝迪养猪等产业项目。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扶,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干净整洁的街道。
发自内心的微笑。
村里的党建文化长廊。

  资料提供:河北省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保定,扶贫,脱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