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20-12-25 18:48:00
分享: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视察,寄语干部群众“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近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塔元庄人夜以继日苦干实干,把村庄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塔元庄村村民合影。塔元庄村供图

塔元庄村。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摄
塔元庄民宿小镇。塔元庄村供图
塔元庄干净整洁的街道。长城记者 郭甜肖 摄
塔元庄村民中心。长城记者 张艺萌 摄
塔元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长城记者 于仕越 摄
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长城记者 于仕越 摄
  塔元庄村位于石家庄市区北部15公里处、滹沱河北岸,全村共500余户、2030人。耕地面积760亩,河滩地3000亩。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该村视察,寄语塔元庄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

  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塔元庄在农业提质增效的道路上从未停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产销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将大米、面粉、牛蒡酒等绿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塔元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

  与此同时,塔元庄村引进光彩金居养老服务工程,提供异地休闲养生养老服务。同时探索利用本村村民多余的房子作为养老用房,为社会老年人提供租住服务,既有效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村里还筹建了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和广场舞文艺演出中心等老年服务设施,并为老人每年进行免费体检,发放福利费及米、面、油等,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增发200元养老金。

  利用当地有利资源,塔元庄村积极发展特色旅游,打造了特色美食街、商业街、有机蔬菜大棚、休闲木屋等,形成了吃、住、玩一体化的旅游新业态,“车在林中走,人在画中游,家在河边住”的新农村面貌已变为现实。

  如今的塔元庄村,东通县城、西接市区、南临滹沱、北连高速,交通便捷,楼房成行连片、街道干净整洁,广场上老人和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图景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李满仓:现在是最幸福的时代

村民李满仓(右)和任荣菊的幸福生活。长城记者 张世豪 摄

  我叫李满仓,今年77岁,老伴儿也快80岁了。从前家里住平房,不管怎么生火取暖,冬天那叫一个冷,就算生炉子屋里也会结冰。现在,我们一家人住进了新盖的楼房,烧暖气都是免费的,冬天在屋里再也不用穿棉袄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享受村里的各种福利,比如每月200元养老金、一年千元的分红、每年25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和2000元的补助……快80岁了,之前从未想过家里的东西会像我的名字一样“满仓”,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还会更好哩!


工作人员在大棚里挑西瓜。长城记者 于仕越 摄
塔元庄村的村民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幸福生活。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塔元庄生态农业园工作人员正在打理蔬菜。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关键词:塔元庄,脱贫,旅游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