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阜平县马兰村:抓好扶贫产业 让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5 18:48:00
分享:

  发展食用菌种植、开展多元化经营、发展手工加工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马兰村村民生活改善、收入提升,对未来充满信心。

马兰村村民合影。
马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

  马兰村曾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8户1481人。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2017年3月到村后,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和贫困户探讨增收办法,确定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一是发展食用菌种植。拆除简易蘑菇种植大棚,新建63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占地171.1亩;建黑木耳种植大棚7个,2018年生产干木耳1200斤。

  二是开展多元化经营。2018年,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的世外源农牧公司种植杭椒、金花葵、玫瑰花及土豆,并帮其在高于市场价格的基础上销售土豆26000斤。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参与农户36户,养殖蜜蜂1700箱,带动3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是发展手工加工业。帮助马兰村服装加工厂与石家庄新华集贸服装批发商建立对接,争取了代加工业务,安排贫困户就地务工。与县手工业协会合作发展插花产业,参与插花的村民有150户,每户每天增收20元。

  目前,马兰村已顺利脱贫。

养蜂的村民。

  资料提供:河北银行驻马兰村工作队

  摄影:李玉亮 刘炎羽

关键词:脱贫,全村福,马兰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