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这些美丽的小村庄里有答案

来源: 央视新闻  
2020-12-16 13:46:48
分享:

  福建省三明市,“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享有“中国绿都”的美誉。福建省森林覆盖率为66.8%,连续40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三明市,又靠着78.73%的森林覆盖率,位列福建省第一。

  近年来,三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很多小村庄依靠良好的生态资源,吃上了生态致富饭。

  泰宁县,是三明市旅游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拥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等“金字招牌”。 全县人口14万,总劳动力的五分之一从事旅游业。

  水际村,地处国家地质公园大金湖之畔,曾经是一个靠打鱼为生的省级贫困村。这些年,在大金湖旅游发展的带动下,家家都吃起了“旅游饭”。全村有8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旅游业,形成了“家家开旅馆、处处‘渔家乐’、户户搞旅游”的局面。

  今年国庆节,水际村的农家饭庄生意异常火爆。饭庄的经营者刘炳良说,他每天要接待游客30多桌。源源不断的客流,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国庆节期间,像刘炳良这样从事旅游业的村民,每户收益可达七八万元。

  泰宁县还致力于将人文历史与自然环境融合起来,推动旅游转型升级。

△福建三明泰宁县际溪村,丹霞地貌的田园风光

  距离县城12公里的际溪村,七年前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当时,全村集体收入不到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00元。近年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际溪村重点打造“耕读李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际溪村突出“耕读文化”,将村庄作为开放式景区来打造,保护民居民宅,令游客可以感受古人于森林、田园中隐居的原始风貌。际溪村还与台湾文创公司合作,建立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

△福建三明泰宁县际溪村李家院子

  依靠不断发展的旅游产业,2018年,际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际溪村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4万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000元。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2019年三明接待游客3917.56万人次,生态旅游产业实现总收入750亿元。三明,这个曾经的传统工业城市,正在实现美丽的绿色蝶变。(记者 吴璇 张孙川  编辑 张伟浩 张亚楠  鸣谢 三明台 泰宁台)

关键词: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福建省三明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