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上海地铁1日起禁止手机外放声音,能管得住吗?

来源: 新华社  
2020-12-02 07:36:10
分享:

  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 题:上海地铁1日起禁止手机外放声音,能管得住吗?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辰阳、有之炘、袁全

  被迫追剧、被迫看综艺、被迫听神曲……地铁车厢里,总遇到乘客旁若无人地开启手机外放,发出各种声音令人无处可逃。如此情形将得到改变——12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开始施行,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事实上,自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就已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目前,北京、天津、武汉、昆明等地都已明文规定,禁止在轨道交通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

  多数市民为地铁禁止不文明行为叫好,但也对规定能否真正落地表示怀疑。还有人提出,相关禁止性规定能否延伸至公交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很多乘客吐槽被迫追剧、听神曲烦不胜烦

  近期,不少乘坐上海地铁的乘客发现,车厢内张贴了不少海报,禁止饮食和禁止外放的标志格外醒目。

  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要求,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新规从12月1日起施行。

  对于规定禁止的范围,上海市交通委轨道交通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界定,进站、乘车的乘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各类电子设备,打开扬声器看视频、听音乐、打电话等行为都是被禁止的。

  上海市民丁女士向“新华视点”记者表示,对于地铁里部分乘客手机发出很大的声音一直比较反感,新规实施将为大家营造更好的公共环境。

  12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上海轨道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几位稽查员,来到了上海地铁一号线的车厢。记者看到,许多人在乘坐地铁时都在低头看手机,很多年轻人戴着耳机,没有听到特别明显的手机外放声音。

  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的站务人员表示,当日发现的电子设备声音外放情况并不多。一方面是车厢和车站广播等各个环节都在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乘客的自觉性也越来越高。

  上海地铁禁止外放声音被大家纷纷点赞。很多网民表示,这一车厢陋习让大多数乘客苦恼已久。乘客王女士吐槽说,在地铁上,最常见的是一些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各种神曲让人不胜其扰。

  此外比较多的是玩游戏、追剧的,现在还有人看直播购物。“玩游戏动不动就嗨嗨嗨,偶像剧动不动就爱爱爱,直播购物也是飙音高,好多台词、兜售广告语,在公共场合大声放出来让人又心烦又尴尬。”带孩子的乘客张女士说。

  采访中,多位市民提到,希望能进一步禁止多种不文明的乘车行为。

    新规能否真正落地?

  新规实施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能否执行到位。

  有乘客表示,如果个人制止他人外放,容易产生纠纷,地铁工作人员又不能时时在场,谁来保证令行禁止?

  上海轨道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稽查员曹正辉表示:“一旦发现手机外放的行为,地铁站务的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会进行劝阻。实在不听劝阻的,将送交轨交公安处理。此外,乘客发现不文明行为,还可以拨打监督电话举报。”

  据了解,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拒绝、妨碍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及其所属的交通行政执法机构或者轨道交通企业的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相关规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直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的相关行为会受到处罚。

  记者梳理发现,武汉规定对不听劝阻的乘客,可以对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昆明对经劝阻、制止后仍不改正的乘客,将拒绝其进站乘车或者继续乘车。

    公交车、火车等交通工具“静音”问题有望逐渐改善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明确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躺卧或踩踏座席等行为。

  上海市交通委方面介绍,《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是2010年发布的,本次修订将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内容纳入乘客禁止行为,是为了落实交通运输部的管理办法所作的调整,原有的乘客禁止行为由14条增加为17条,更加全面。

  网友“七彩陈市”等建议,将相关规定扩展到公交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被吵一路很头疼,新规赶紧安排上吧!”

  据了解,相关举措已经在落实中。铁路部门今年10月表示,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复兴号动车组试点设置“静音车厢”。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日前向公众征求意见,共同制定高铁“静音”约定,包括关闭电子设备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避免儿童喧哗等多个细则。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表示,外放声音等车厢陋习长期以来都是一个痛点,除了努力让规定落地,加强有关部门的执法和监督,更需要全民提高文明素质,在公共空间尊重他人感受。

关键词:上海,地铁,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