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每日一习话】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来源: 央广网  
2020-12-01 13:12:00
分享:

  习近平:我们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继续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并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事关全人类生存发展和长远利益。在生态环境挑战面前,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世界大国能够主动担起责任,展现出大国该有的样子。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虽面临艰巨任务和重重挑战,仍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动为全球环境治理搭建新平台、建立“新群”。中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加强政策沟通、信息分享、技术交流;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决策和数据支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能力赤字,通过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等,帮助其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而一段时期里,极个别发达国家却逆历史潮流而动,怠于履行减排承诺,罔顾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利益和人民健康,开历史的倒车。短视、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举动,破坏了全球环境保护多边进程,损害了全球环境治理机制,危害深远。

  在全球环境治理的议题上,多边还是单边、履约还是毁约、“建群”还是“退群”、公平正义还是自私自利,两种理念和道路的选择高下立判。希望相关国家政府能够回到生态环保合作轨道上,步入全球环境治理正道中。

  (本期特约专家:崔小涛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助理研究员)

关键词:每日一习话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