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辛识平: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来源: 新华社  
2020-11-26 07:54:30
分享: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加快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最近,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现象频频引发关注。94岁老人被抱到银行网点做人脸识别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老人的尴尬和无助令人心酸。不会在线支付无法缴费,不会扫“健康码”寸步难行,不会网络挂号面临就医难……对不少老年人来说,智能技术、数字化服务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把他们挡在便利快捷之门的外面。

  有人说,对待老年群体的态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试金石。我们的社会在按下“快进键”的同时,也要关心那些走得慢、暂时跟不上的老年人,让他们也能够分享社会发展进步的红利。

  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需要摒弃“一刀切”思维和做法,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有线上办理,也有线下办事渠道,有“健康码”通道,也有“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留扇窗、留道门。从长远看,应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行为特点,推出便利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让智能技术更加人性化、适老化,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得力助手。

  秉持关爱之心,弥合“数字鸿沟”,让互联网之光与夕阳红交相辉映,无疑是一道暖心的风景。

关键词:老年人,银发族,数字鸿沟责任编辑:郭红